当前位置:

芷江农村公路建设铺就群众幸福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龚卫国 杨序东 编辑:王津 2017-11-08 14: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怀化分站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龚卫国 杨序东)“以前,村里路难行、货难卖,种的水果吃不完的也卖不出去,自从村里通了水泥路,客商来村里,直接将运输车开到田间地头,感觉干什么都顺心了,真得感谢党和政府。”11月7日,在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金厂坪村谢婆溪组,贫困户张冬菊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脱贫路修好后,今年她家6亩红心猕猴桃全部卖完,纯收入达6000余元,能够实现脱贫。

  农村公路是加快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保障安全便捷出行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芷江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服务农村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旅游开发、扶贫开发相结合,大办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扶贫公路、产业路建设和改造,着力打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截至2017年9月,芷江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933.9公里,行政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组级道路通畅率已达95%;建制村通班车率达到98.6%。

  路通使得脱贫路变得通畅。党的十九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芷江大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公路建设,按照“政府主导、主体主责、资源整合、规范运作、分项实施、整村推进”的原则,精心组织实施。2016年,完成95个贫困村607公里整村推进扶贫公路建设。今年对202个非贫困村和扶贫村新增组级道路实施第二期整村推进扶贫公路建设1076公里,是芷江历史上实施公路里程最长、范围最广、投入最多的一年。

  在农村公路建设中,芷江坚持严把队伍准入关、材料检验关、质量监督关、社会监督关,建立健全了“业主监督、专业抽查、施工自检、群众参与”的质量保证体系。除聘请专业监理公司进行项目监理,每个村还安排了2名义务监督员协助质量安全监督,同时,建设单位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质量安全巡查,实现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

  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芷江围绕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目标,芷江创新模式,采取“定办法、定经费、定人员、定标准、定考核”的“五定”措施,全面推行乡、村道养护合同管理。乡、村道常年养护直接责任人180余人,落实了村道的正常养护。同时,大力实施公路绿化美化,建成“生态路”“景观路”。芷江县乡道绿化率达到92%,村道绿化率达到85%,农村公路已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路通连接起“大市场”。农村公路的畅通,带动了芷江农村产业的发展。大树坳乡3460户农户种植刺葡萄的农民就有2500户,高山刺葡萄成为山乡群众脱贫致富的“绿树银行”。该乡新庄村贫困户田芳今年在乡、村干部的帮扶下,种植高山刺葡萄增收入5万元,能够摘下“贫困帽”了。“现在路好走了,农副产品销售不成问题了,腰包也慢慢鼓起来了。”田芳说,这就是他想要的小康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龚卫国 杨序东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1/08/8935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