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下砖头进学堂 湘乡百名农村建筑工匠集体进修

来源:红网 作者:陈茂 文超 编辑:王津 2017-11-25 09:12:20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11月21日至25日,湘乡市住建局主办,市建筑业协会承办组织开展2017年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对湘乡从事农村建筑业的百余名工匠进行集中培训。

123.jpg

11月21日,2017年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理论培训班,工匠师傅们一个个认真听讲、学习。

111.jpg

11月22日,工匠师傅们到起凤学校项目部,现场学习砌筑作业、钢筋作业、模板作业等实操。

3.jpg

起凤学校项目部,俨然成了一个大考场。图为砌筑实操现场。

5.jpg

定线确位、抹浆砌筑,一个也容不得疏忽。

4.jpg

“砖块间泥浆要填实才行……”住建局城建村镇股、建管站、质安站工作人员组成的考评组现场评判。

7.jpg

扎钢筋实操训练现场。

6.jpg

“师傅,扎丝要绑扎在箍筋的四个角上,这样才能更好固定住。”

10.jpg

“量一下,这个宽度和对面宽度,是否一致。”

8.jpg

来自栗山镇双江村的培训班学员钟炎强说:“自己从事泥工近20年,通过这次培训,老师讲了很多我们农村建房这个专业的知识,对我们以后施工起到很大的规范(作用),建筑安全这一块对我们有很大的提高。在以后我们的工作当中,在农村建房这一块可以做到更专业一点。”

1.jpg

市住建局局长谢志宏(左三)为实操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湘乡分站记者 陈茂 通讯员 文超)“以前做事总是凭经验,总认为自己是土专家。听了专家的课程后,才意识到农村建房更需要遵守标准和规范。”22日,来自湘乡市栗山镇双江村老泥匠钟炎强深有感触地说道。

  过去,农村的泥瓦匠、钢筋工都是拜师学艺,技术全由师傅手把手传承,并未通过相关考试和资格认证,导致农村建房存在规划不科学、管理不规范、质量不达标、安全无保障等问题。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群众建房需求增大,加上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的实施,农村建房质量和安全倍受关注。为给农村输入更多的懂得法规制度、熟悉建房要求、掌握安全技能的建筑工匠,11月21日至25日,湘乡市住建局主办,市建筑业协会承办组织开展2017年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对湘乡从事农村建筑业的百余名工匠进行集中培训。

  21日,市住建局五楼会议室座无虚席,2017年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理论培训班正在这里举行。该局城建村镇股、建管站、质安站的业务骨干从农房建造基本知识、建筑识图、农房建造质量与安全等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授课老师讲解细致,深入浅出,在场的每名工匠都听的很投入,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下重点知识。

  22日,工匠师傅们又来到起凤学校项目工地,现场学习砌筑作业、模板作业和钢筋作业的规范操作及施工现场检验检测标准。泥瓦匠钟炎强从事农村建筑工作已经近20年,在当地小有名气,通过放下砖头安心学习,他感触很深:“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争做一名手艺精、知法规、懂安全的建筑工匠。”参加培训的建筑工匠们也纷纷表示,要全面掌握农村建房及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提高建筑施工技能水平,确保施工安全,为农村房屋建筑把好基础关。

  市住建局局长谢志宏介绍说,该局将加强农村建筑从业人员管理,确保乡村建设工程安全。这次培训结束后,将统一开展结业考试,经考核合格后,颁发《湖南省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书》。

来源:红网

作者:陈茂 文超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1/25/8892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