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雨花区致力推动茶艺进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刘岳华 刘怡斌 编辑:刘威成 2017-11-27 19: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流程规范,操作娴熟,动作优雅。

瞧,大家学得可认真啦。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岳华 记者 刘怡斌)11月27日,长沙市雨花区第三届教师高级茶艺研修班在金井茶业茶文化交流展示中心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来自长沙市雨花区教育系统20位优秀的中小学老师在这里将所学的茶文化、茶道,向师生们作汇报展示。

  规范的流程、娴熟的操作、优雅的动作,加上创新的呈现,让在场的所有人看得赏心悦目。雨花区素质教育基地主任孙向平介绍说,从2012年开始,该基地将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推进地方文化系列活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的主打课程。其中茶艺文化进校园有了显著成绩。每年在这里为一万多名五年级学生教授基本的茶艺知识外,还分三期培训了55名中小学高级茶艺师。

  自2015年起,该基地每年承办一期高级茶艺师培训,为雨花教育打造了一批又一批专业的茶艺教师队伍。为了使茶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让更多的同学体验到动手泡茶、上台品茶的乐趣,该基地特开设茶艺课程。 男学员陈涛老师说,通过一周的封闭式培训,大家比较全面地了解茶文化。

  近年来,雨花区在大力推行传统文化进课堂中,依托该素质教育基地,积极实施茶艺进课堂。该区中小学校都很看重茶艺这门课程。桔园小学、砂子塘吉联小学、泰禹小学等成立了茶艺社团。砂子塘万镜水岸小学、砂子塘吉联小学成立了学生茶艺社团。其中,砂子塘万镜水岸小学的茶艺社团得到了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的高度赞赏,还接待了美国交流团的朋友。另外,枫树山中航城小学、长塘里第二小学的学生茶艺社团也在筹建中。

  不到一年的时间,桔园小学就打造成了一所高品质的茶艺特色学校,营造了浓厚的茶文化氛围。该校校长仰慧带头学茶艺,如今已经是一名高级茶艺师。她带头着手打造校园茶文化环境,探索茶文化中具有德育意义的精髓,编写茶文化校本课程,组建茶艺社团,拓展学生对茶文化的理解,逐渐把茶文化融进了学校的文化根髓里。目前,学校已有5位高级茶艺师,成立了“桔香茶韵”茶艺社团。

来源:红网

作者:刘岳华 刘怡斌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1/27/888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