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井湘社区迎来防灾减灾社区运动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祝林书 编辑:李丽 2017-12-01 18: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运动会现场,两位当地社区居民正在参加“水灾求生——渡你过河PK赛”。

社区保安和居民正在参加“徒手转移——稳定搬运赛”。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祝林书)“水灾求生——渡你过河”“火灾求生——滚滚而来”,12月1日上午,在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湘社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灾减灾社区运动会。

  此次防灾减灾社区运动会由省民政厅主办,长沙市民政局、雨花区民政局协办,井湾子街道办事处、井湘社区、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长沙市民众应急服务中心具体承办。

  运动会上,比赛包括“水灾求生——渡你过河PK赛”“火灾求生——滚滚而来PK赛”“防踩踏求生——撑起一片天”“徒手转移——稳定搬运赛”等项目。这些比赛项目的目的都是帮助基层社区和广大人民群众掌握防灾减灾基本知识,提高应对突发灾害的自救互救技能。异彩纷呈的特殊运动项目吸引着社区群众和南来北往的行人驻足观看并热情参与,观众对此赞不绝口。

  省民政厅救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一个崭新课题,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迫切要求和重要内容。”

  随着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湘社区防灾减灾社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省民政厅2017年组织开展的100场次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演练进社区活动也圆满收官。

  为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全社会共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湖南省民政厅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也对此提出了目标任务。今年10月,省民政厅购买100场次面向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演练活动。从10月下旬到11月底,在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里,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组织8个执行小组顺利完成了一百场宣传演练任务,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送到了全省14个市州的部分基层社区、机关单位和学校,并为当地社区、单位赠送了应急救援箱。

  演练过程中,当地的基层社区、机关单位或学校对此反响热烈,感受深刻。在今年特大洪涝灾害过程中,祁阳受灾严重,省民政厅将百场演练的第一场放在祁阳举办。祁阳县八宝镇蒲塘社区,在没有投影仪、没有教学设备的情况下丝毫不影响当地社区居民学习的热情,村民纷纷表示,对于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培训能落地到自己村都非常高兴,他们也是第一次接受这样系统的培训,非常实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祝林书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01/8872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