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经开区开放型经济交出“漂亮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昱洁 编辑:何红华 2017-12-05 13: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通讯员 肖昱洁)今年以来,郴州市经开区全力贯彻落实“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围绕《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认真谋划、稳步推进,开放型经济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今年1至10月份,郴州市经开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9.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2.69%,完成市考核目标的96.4%;其中完成加工贸易总额7.8亿美元,同比增长134.19%,完成市考核目标的105.61%。

  招商引资遍地开花

  郴州市经开区先后招商引进了德国科德宝、日本住井、湖南希望住工、科远达汽配、精密光学膜、玺钻珠宝、中港珠宝等各类产业项目45个,总投资额近90亿元。其中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项目30个,13家已建成投产运营,湖南希望住工科技产业化项目、科德宝动力电池隔膜生产项目、电子信息新材料(中国)产业园项目、珠宝玉石首饰加工项目、装配式建筑铝模板生产项目等五家投资规模在五亿元以上,18个产业项目投资过亿。

  项目对接向海外延伸

  郴州市经开区积极抢抓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机遇,除深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开展精准招商对接外,还通过以商招商将触角逐步延伸到境外。今年成功引进了德国科德宝集团和日本住井株式会社,实现了郴州德资企业零的突破。德国科德宝集团动力电池隔膜项目是知名跨国公司科德宝集团首次将全球领先的陶瓷隔膜技术在国内布局,日本住井工业则是将电子信息新材料领域世界五百强的核心技术首次引入中国,两大全球科技巨头的引进不仅能快速提升郴州科技创新的水平,而且极大促进了郴州对外开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产业发展政策大力扶持

  为进一步吸引外来投资,规范和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提高招商质效,助推跨越发展,郴州市经开区根据《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17〕28号)、《中共郴州市委办公室、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郴办发〔2017〕4号)等文件精神相继出台《郴州经济开发区关于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意见》《郴州经济开发区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暂行管理办法》两个政策文件,在产业资金奖励、物流补贴、税收贡献等方面一一予以明确,为引进重大战略投资项目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推动了经开区今年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实现量的跨越和质的飞跃。

  电子信息新材料(中国)产业园初具规模

  郴州经开区今年确立了以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为园区主导特色产业,全力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中国)产业园,先后成功引进落地国内外8个电子信息新材料全产业链上下游关联项目,日本神田株式会社、奥本终端智能触控屏项目、斯泊林光电项目等7-8家有望近期落户园区,目前电子信息新材料(中国)产业园已初具规模,经开区正全力以赴逐步将其打造成国内重要的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产业规模达千亿的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集群。

  外贸工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1-10月份经开区外贸继续快速增长,其中,外贸总量在全省140多家开发区中排名第五,比2016年上升两位。随着玺钻珠宝、中港珠宝等一批外向型企业落地,经开区现获得外贸进出口经营权企业总数已达56家,较去年同期增长19.1%,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17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1%。三曦矿业、天源建设、玺钻珠宝、湘工环保等四家企业外贸“破零”,铠楠珠宝、蓝通电子、裕湘食品、泰康贸易、西艾制造等五家企业外贸“倍增”,“破零倍增”企业共完成进出口总额4.2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46%。中港珠宝、天珑芯科技等明年将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接下来,郴州市经开区将继续全力以赴完成开放型经济指标;千方百计拓宽招商引资渠道,跟踪洽谈项目,力争重点意向产业项目落地;进一步调度了解企业明年的工作计划;持续发挥对外招商联络办的窗口作用,着力优化园区投资环境。为郴州经开区吹响2017年收官集结号、打响2018年经济发展冲锋战不遗余力全面冲刺。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昱洁

编辑:何红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05/8863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