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青山岛青草湖村获批为全省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

来源:红网 作者:杨琴 编辑:王津 2017-12-06 15: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湘阴分站记者 杨琴)12月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批准公布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的通知》,湘阴县青山岛青草湖村榜上有名,获批为全省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

  青山岛位于湘阴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属国家级湿地核心和省级自然保护区重要区域,生态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它是洞庭湖中一座自然孤岛,是全国内陆仅存的三座渔村之一,是南方渔业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青山岛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水上交通枢纽的天然优势,成为历代兵家逐鹿的战略要地。千百年来,不少历史名人在青山岛流连忘返,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和壮丽的诗章。诗圣杜甫晚年曾两次来此,赋有《湘夫人祠》《舟泛洞庭》《宿青草湖》《宿白沙泽》等名作,唐朝的韩愈、郑谷,宋代的黄庭坚、米芾、张孝祥等著名诗人也都在此留下了著名的诗篇。1918年春,毛泽东偕同学蔡和森在湘阴农村开展社会调查,曾泛舟洞庭湖,夜宿青山岛,写下了著名的《归国谣·今宵月》。

  目前,岛上有抗日纪念陵园、长寿树、十里银滩、洞庭古庙等旅游景区,成功举办“5·17夏约青山岛”“2016年全省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大型活动,不断吸引“背包客”和“驴友”前来造访,已形成“春季踏青、夏季避暑、秋季露营、冬季观鸟、一年四季来吃鱼”的户外休闲游、乡村生态游格局,成为一个风景典雅又古朴厚重的旅游佳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杨琴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06/8859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