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范大学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瀚 编辑:向宏鑫 2017-12-23 22:2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成立交响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举行。

湖南师范大学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正式成立。

  红网时刻12月23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瀚)12月23日晚上,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楷林之夜”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成立交响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省政协原副主席谭仲池出席。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是一个高校专业交响乐团,得到该校党委书记李民教授、校长蒋洪新教授的倡导和大力支持。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潇湘爱乐交响乐团的前身可追溯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湖南师院音乐系教师交响乐团,经过数十年的打磨和锤炼,现在已发展成一支专业的双管、三管编制乐团。乐团成员由三部分构成: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优秀在职教师,面向全球公开招聘的优秀演奏家和兼职教师,学院培养的优秀学生演奏员。

  乐团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原主席赵季平,著名指挥家、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著名作曲家、湖南师大音乐学院院长廖勇,国家一级作曲、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肖雅瑜担任艺术指导;湖南师大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夏雄军,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柴亮担任艺术总监;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夏小汤先生任音乐总监。湖南师大音乐学院陈果担任团长、周小诗担任指挥,谭利华、夏小汤、朱曼、柴亮担任客座指挥。乐团集结了国内最顶尖级的艺术家和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最优秀的专业师生,阵容强大,实力雄厚。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潇湘爱乐交响乐团的成立,将为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的广大师生提供高水准的艺术实践平台,拓展和完善“讲台”与“舞台”的结合。乐团除承担培养任务外,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湖南师范大学校园文化的内容和水准。

  近年来,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步伐,湖南省的艺术演出团体和艺术市场呈现出“井喷”的繁荣现象。在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成立之前,隶属于湖南省演艺集团的湖南省交响乐团已成立。而这次依靠高校音乐学院高素质人力资源和学科资源,整合国内顶尖级艺术家加盟成立新的交响乐团,将会为湖南省的艺术文化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潇湘爱乐交响乐团将走进高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社会,坚持西乐民族化方向,为弘扬湖湘文化和中华优秀民族文化服务,与湖南省高水准艺术演出团体一道振翼齐飞,带动三湘大地高雅音乐服务大众事业的蓬勃发展。

  成立音乐会上,湖南师大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周小诗和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柴亮指挥下,演绎了《红旗颂》《春节序曲》《边塞舞曲》《贝多芬C大调第一交响曲》《春之声圆舞曲》等10余首中外交响乐名曲。

  音乐会邀请国内顶尖级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提琴教研室主任柴亮教授倾情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并亲执指挥棒,和年轻的乐团合作部分曲目。

  青年钢琴演奏家周末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毕业于哈勒维滕贝格大学音乐学院,在本次音乐会上演奏门德尔松《g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钢琴协奏曲。

  《边塞舞曲》是一首深受广大音乐爱好者喜欢的交响名曲,由湖南师大音乐学院院长廖勇教授作曲。这首极具民族特色的原创作品是音乐会的主要亮点之一。此次音乐会还得到了楷林国际的大力支持。

  长沙楷林国际是楷林置业在湖南开发的首个高端写字楼。音乐会由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凌宪初教授担纲主持。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名誉院长赵季平曾在乐团排练期间动情地说,潇湘爱乐交响乐团现在的铜管、木管声部水平应该代表了目前同类高校的最高水平,乐团很有潜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瀚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23/8816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