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督促履职 守护民生” 安化县检察院行政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李丽 2017-12-24 16: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记者 郑涛)今年以来,安化县人民检察院以维护公益、守护民生为目标,以行政行为的实体监督、程序监督、合法性监督、合理监督为基础,注重监督质量和监督效果的统一,共计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41份,并与行政机关建立联系会议机制、列席会议机制、联合调查和督办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宣传普法机制等五大工作机制。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相互沟通、相互协调、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行政管理模式创新。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食药品卫生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今年3月,该院派员对县城区域内中小学附近的食品餐饮零售业进行调查,发现存在大量无证商贩在经营早餐,广大师生的食品卫生安全得不到保证。

  安化检察院在调查取证、掌握大量事实和证据的情况下向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指出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监管不力等问题,并建议采取巡查与检查、联合执法等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该局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共建共管机制,取得良好的整治效果。

  守护“青山绿水蓝天”

  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能否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今年上半年,该院针对安化县高明工业园存在污水处理厂未安装实时监控、园区内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气未合理处置、园内工人缺乏必要防护设备等问题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建议县环保局加大对工业园监管力度和次数、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加大对重点排污企业监管等几个方面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该检察建议得到了县环保局的高度重视,联合高明乡人民政府抓紧落实高明废水处理厂实时监控设备、园区内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废水预处理和脱硫除尘设备、开展职业病防治检查、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等措施,使园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封堵“钱袋上的漏洞”

  农机购置补贴是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对改善农业装备结构、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

  安化县检察院在办理卢某某等人骗取农机购置补贴一案时发现安化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在农机购置补贴的申报、审批、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和不足。为预防此类犯罪的再次发生,该院立即向安化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建议强化履职意识、落实审查制度、严查违规操作、加大警示教育。

  安化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收到该检察建议后,迅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强化法制观念,从强化履职、严惩严查、积极宣传、加大教育、规范制度等五个方面积极落实全面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农机补贴领域的管理制度,确保了农机购置补贴合法依规的用在有实际需求的农民身上,避免了农机购置补贴被乱用、滥用、占用,保证了农机购置补贴审批人员的廉洁公正。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2/24/8816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