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中南院社区办起孝老餐厅 “银发族餐厅”暖胃又暖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徐丹 2018-04-26 09: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这碗土豆烧肉又香又软,您牙齿不好,多吃点这个。”“香菇汤营养又开胃,我给您来一勺!”屋内热腾腾的饭桌前,一群老人吃得开心;屋外,一盆盆小花草长势喜人,顺手浇完水,85岁的唐冰心笑得开怀:“自从有了这个银发族餐厅,每次吃完午餐我都会伺弄下花草,瞧,这木绣球开得多好。”

  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专为老人烹制的饮食,一个电话就能配送上门。一个月前,雨花区圭塘街道中南院社区的银发族餐厅正式开张,餐厅还汇聚爱心力量,打造专为贫困老人设置的“一元午餐”,引来白发居民连赞“暖胃又暖心”。

  解决吃饭问题,收获家的温暖

  100余平方米的屋子被花草簇拥,屋前“银发族餐厅”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临近中午,这里飘出诱人的菜香,走进餐厅的孔群送老人禁不住深呼吸了几下。

  “老两口在家,进餐总觉得冷冷清清,也没啥胃口,煮多了吃不完。”孔爹感叹,以前他和老伴总是随便做点菜打发一顿,或者干脆就到外面买点包子、馒头填肚子。

  如今老两口成了银发族餐厅的铁杆粉丝,每日必到。“你看今天中午安排的菜谱,红烧鱼块、土豆烧肉、莴笋丝、香菇肉丸汤,不仅绵软易嚼,而且少油少糖,最适合我们老年人。”孔爹乐呵呵地拍了拍自己的肚子,“食谱每日翻新,口味都还不错。”

  为何要在社区打造这样一个孝老餐厅?中南院社区党支部书记余平告诉记者,中南院是一个单位型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000人,工作人员在民情走访中发现,就餐成为独居空巢老人最大的困扰之一。“通过与银发族公益服务中心联手,亮相社区的银发族餐厅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老人每顿花12元就能吃饱吃好。”

  正聊着,餐厅的电话响起,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要求送餐,记录地址、打包饭菜,很快热腾腾的午餐就送上门了。“餐厅空间有限,有些老人出行不便,餐厅就特设了配送服务,每天这里的电话都变成了热线。”余平笑道。

  “来餐厅不仅能解决吃饭问题,还能收获家的温暖。”满头白发的唐冰心在一旁插上话。如今固定每日来就餐的老人有20位,每到饭点,你替我添碗饭,我为你舀碗汤,老人们互帮互助,餐厅工作人员也在一旁照顾,其乐融融像个大家庭。

  “一元午餐”让爱心汇聚

  在菜香四溢的银发族餐厅内,记者还发现了一块写着“一元午餐”的小牌,“菜品和12元的套餐没有两样,但贫困老人只需花1元钱就能享用。”银发族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玲解释道。

  “饭菜香,大家的照顾更温暖。”80岁的高娭毑体弱多病,没有退休工资,平日生活清苦而节俭。自从有了“一元午餐”,每天中午她都能吃上营养丰富的可口午餐,提起这个,她禁不住红了眼眶。

  高娭毑不知道,“一元午餐”的背后同样是一场爱心接力。银发族餐厅成立之初,就向社区内以及周边企业发出爱心号召,每捐款3750元,就能让一名贫困老人得到暖心午餐。“爱心倡议一呼百应,如今已有长沙银行等爱心企业解囊,为3位老人提供了帮助,还有不少爱心团队正在申请加入。”陈玲动情地说。

  “孝老驿站”辐射敬老情

  在中南院社区老人眼中,银发族餐厅已不仅是就餐点,更是一个辐射爱心的孝老驿站。

  陈玲将老人们的每次就餐视为一次特殊“打卡”。“如果哪位老人连续几天未出现,我一定安排社工上门去看看。”陈玲记得,有位胡娭毑特别爱吃红烧鱼块,可连续几次推出这道菜时都没有来,打电话一问才知老人住进了社区附近的医院。“住院时您吃饭怎么办?”“就在院里食堂打点,可是菜都很辣,我吃不下。”听到老人的倾诉,陈玲主动送餐到病房,一直坚持到胡娭毑出院。

  “除开就餐时间,我们的专业社工会上门陪老人们聊天,帮忙做家务,还为每位白发居民制作了关爱档案。”余平说,社区老人多,请保姆的家庭也多,社工们特意开设了专业照护课堂,教保姆们在吃、住、行等方面如何照顾老人,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有质量。

  “社区搭台、社工服务、社会参与,我们就喜欢这样的特色化养老!”唐冰心笑着竖起大拇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