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镶在夜郎国里的“红宝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赵小玲 编辑:徐丹 2018-05-07 09:1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晃侗藏红米饭

新晃侗藏红米

侗族母女在品尝新晃侗藏红米甜酒。(本文图片由新晃侗族自治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提供)

  周佳 赵小玲

  一粒米能干什么?

  它能记录一个民族。

  一粒米有什么用?

  它能力扛发展的大旗。

  在怀化新晃,有一种古老而稀有的“神米”,它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当地侗族人崇尚自然的精神支柱。它如一颗“红宝石”,闪耀在侗家人的历史长河里,绵延数千年,也让新晃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无限潜力。

  它叫新晃侗藏红米,“新晃三宝”之一。

  侗族文明的“活化石”

  沿沪昆高铁往西,湖南的最后一站便是侗族的聚居地、湖南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新晃。因秦汉时期属夜郎国治地,唐宋两朝曾置夜郎县,这里又被称为夜郎国。新晃侗藏红米是这里继新晃黄牛肉、新晃龙脑后第三个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

  它与侗族人有什么关系?

  经历了野生稻——高秆红米稻——矮秆红米稻的水稻驯化过程的新晃侗藏红米是侗族人农耕文明的见证人。

  侗族素来以大米为主食,但偏爱糯稻,种植以带糯性的水稻居多。1987年,文物考古部门在新晃水河沿岸的大湾罗打岩坡新石器遗址、新晃大洞坪贝丘遗址文化层中发现了原始稻谷颗粒和稻灰,证明至少在8000年前新晃先民就将野生稻转化为栽培稻,开始水稻种植,进入了农耕时代。由于侗族只有语言传承,没有文字记载,直到明清时期,随着汉文化的传入,才相继有了《晃州厅志》等地方史志。据清嘉庆年间编纂的《晃州厅志》,其《物产卷·谷之属》载有:“郡境稻名不一,粘者为糯,不粘者为粳”,“糯之种则有扫箕糯、光头糯、牛皮糯、红糯、白糯、种禾糯诸名”的记载。其中,“红糯”就是现在的新晃侗藏红米。

  2013年8月,经中国农业遗产专家及农业部的考察,认定“新晃侗藏红米”为“世界原始稻作文化的活化石”,并在2014年6月与西湖龙井茶同批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新晃侗藏红米还是侗族人精神的寄托。

  相传很久以前,一个小孩被山鬼掠走,人们急忙燃起火把追赶。山鬼怕火,抱着小孩匆忙逃走。山鬼快到藏身山洞时,一只飞天红鸟衔着一穗稻谷丢下来,小孩一把接住,那山鬼突然浑身一颤,急忙丢下小孩躲进洞里。人们看到小孩手里拿着的是一穗红谷,方才知道山鬼不但怕火,也怕红色,红谷是上天神灵的赐予。从此,侗家先民视红谷为神稻,将其作为巫傩活动中镇邪驱鬼、佑护平安不可或缺的物品。现今,新晃侗乡仍传承着用7粒红米以象征北斗七星,缝入红布包挂在小孩脖子上镇魔驱邪,并求天神庇佑的民俗。

  还有随耕随歌的薅秧锣鼓、验看稻禾成熟状况的六月六尝新节……新晃侗藏红米与巫傩文化、祭祀文化、生育文化、歌舞文化、节庆文化等侗民俗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

  得天独厚的“吉祥物”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赞誉新晃侗藏红米为“中国的吉祥红米”;结婚、乔迁等喜事,抑或逢年过节等盛大节日来临之时,侗族人也喜欢将新晃侗藏红米做成红米粑、红米粥、红米甜酒、红米泡酒等食品来图个吉祥。

  这个红而不艳、清秀细长、含有浓郁的豆味清香的“吉祥物”是一种罕见的籼粳糯复合型红米。经北京理化分析中心检测,侗藏红米含有丰富的硒、铁、锌、钙、镁等微量元素、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植物性脂肪外,还富含B1、B2、B6等多种维生素和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综合营养价值远胜过泰国香米。

  这得益于新晃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森林覆盖率达69.09%,获评“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的新晃四季分明。新晃侗藏红米的生长期,正是四季分明中光照最强,有利于碳水化合物的合成的时节。加之新晃独特的三山夹两水、南北纵切呈“W”形的地势,吸引着亚热带季风湿润气流的纵深推进。而星罗棋布的水库,以及群山之间有零星小盆地发育的生态环境,又形成了独特的山地小气候,白天炎热,夜晚凉爽,对新晃侗藏红米的蛋白质、直链淀粉等的形成存在较大的影响。再加上新晃以红壤、黄壤为主,水田的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并拥有全国最大的硅酸盐钾矿床等特有的矿藏资源,为侗藏红米提供了丰富的微量元素。

  山涧的清清溪水灌溉稻田,随溪水而来的小鱼生长于软软稻田,后来又在稻田择时放小鸭。鱼(鸭)在稻田里一边吃草、一边吃害虫,鱼(鸭)粪还可肥田,等到秋天,能同时收获稻鱼鸭。这种山上封山育林,山下引水灌溉,林稻相间,水旱轮作的种植系统与养鱼养鸭系统的有机结合,无形中建立了一套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体系,也保证了新晃侗藏红米绿色天然的特质。2015年2月,新晃侗藏红米获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原生态的特色品牌

  如何将侗藏红米打造成优质农产品品牌?新晃自有妙招。

  过去,由于认识不足、政策缺失、农村劳动力锐减,加之受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冲击,化肥、农药等现代农业技术的大量使用等因素影响,新晃侗藏红米种植系统的传承与发展面临了很大挑战。

  近5年,为了新晃侗藏红米产业的发展,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对新晃侗藏红米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一系列产业保护政策,建立了产业发展保护机制。2015年8月,新晃侗藏红米种植区的发展被纳入新晃“十三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成为宣传新晃,促进村民增收的重要名片。

  此外,县、乡政府以及农业部门还积极引导新晃侗藏红米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2014年9月,该合作社成功创建国家农民合作社,成为全国第一家以红米为主体进行种植开发的国家级农民示范社。2016年,新晃侗藏红米销售产值首次突破1000万元。2017年8月,新的生产线到位,新晃侗藏红米一直靠在外地加工的历史划上了句号。

  如今,新晃侗藏红米已成为全国唯一同获“国家遗产”和“国家地标”产品,并且为“全国百个合作社百个品牌”特色的国家品牌保健大米。形成了集产业服务、生产开发、种子供应和流通服务一体化的产业体系,2017年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年产新晃侗藏红米500余吨,创产值2000余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大中城市,并出口到东南亚、香港等地区。

  推广种植新晃侗藏红米1万亩,实现年产新晃侗藏红米 5000 吨,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开发新晃侗藏红米甜酒、新晃侗藏红米粽子、新晃侗藏红米粑、新晃侗藏红米汁等农业休闲产品;秋收时节定期举办新晃侗藏红米采收节庆活动;在平溪河流域建设一座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和旅游观光、休闲体验、教育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新晃侗藏红米产业园——这是属于新晃侗藏红米的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赵小玲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