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脐橙成新宁百姓致富“金果”

来源:红网 作者:曾珍 夏昌勇 杨坚 编辑:陈纲 2018-06-11 16: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给脐橙树剪枝的徐成儒。

长出青果的脐橙树。

茂盛的脐橙园。

  红网时刻邵阳6月11日讯(记者 曾珍 通讯员 夏昌勇 杨坚)6月9日,湖南省新宁县金石镇白沙片新全村徐成儒正在给脐橙树剪枝,6月份树上已经挂满了青色的小果,正是剪枝的季节。

  技术支撑,确保崀山脐橙高品质

  新宁县脐橙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2万亩,年产量达30万吨,产值达10亿元,全县有35万人因此受益。作为最具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的崀山脐橙,新宁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打好“组合拳”,保证农民种出高品质崀山脐橙。

  新宁县拥有一个柑橘无病毒种苗繁育基地,73处脐橙优质高效示范基地15万亩,两个脐橙精品旅游观光带20万亩。县政府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做好果农的栽培技术培训,县政府今年9月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签订协议,建设“中柑所”新宁柑橘试验站,是湖南省建设的唯一柑橘试验站。中柑所配置了强有力的研究技术团队,进行脐橙品种选优和引进示范、老果园品改提质、疫病防控与绿色植保等试验示范,崀山脐橙提质升级效果非常明显。作为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之一的新宁县,在已经通过国家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出口果园(企业)和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等荣誉的基础上,脐橙产业发展后劲更加强大。崀山脐橙规模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日益凸显。脐橙产业已从一个单独的种植业,发展成为一个集生产、储运、保鲜、加工、物流、营销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国内外著名脐橙主产区,远销世界各地。

  模式创新,确保崀山橙农高收入

  为确保产品质量,增加果农收入,新宁县崀山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锡祥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脐橙种植示范基地,与农户签订技术指导与脐橙购销协议,引导全县脐橙走环保、绿色、无公害的生产路子。目前,该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10000亩,全部推广有机肥生态种植,年产脐橙15000吨,该公司的崀山脐橙在“2010中国国际农博会”荣获“金奖”,“崀山红”获湖南省著名商标。陈锡祥从种植、收购、加工等环节引导农户严把质量关,铸就了一流果业品牌形象,该公司连续10年被邵阳市政府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脐橙产品畅销全国及东南亚、中东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签约崀山果业的果农说,依托崀山果业的规划化技术,不仅可以做到高产稳产;依托崀山果业的加工和销售渠道,生产的脐橙价格不仅年年增长,而且不愁销路。继续多年,崀山果业公司夺得新宁县脐橙销售第一名,并成为了湖南省脐橙购销行业的一面旗帜。

  宣传强化,确保崀山脐橙好口碑

  崀山脐橙的品牌宣传是产业发展的重点,县委、县政府不仅借助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扩大品牌宣传,在2017年中国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期间,还邀请了30余位文学名家进行“中国梦•崀山情”采风,邀请著名书画家李魁正、刘人岛等20多名全国各地的书画艺术家。通过文学名家和艺术大师的采风活动,感受崀山旅游,感知崀山脐橙,提升崀山脐橙的品牌价值,扩大崀山脐橙和崀山旅游的知名度。

  新宁县委县政府还积极拓展电商为大山里的脐橙插上飞翔的翅膀,崀山果业、绿然农业、喜富果业等新宁脐橙销售企业和种植合作社,分别与淘宝、京东、爱助购、广西捞捞网等线上线下平台签订销售合约,全国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多个渠道购买到新鲜放心的崀山脐橙。

  结合扶贫,走出脐橙发展新路子

  新宁县委县政府结合当前的国家的扶贫政策,大力发展脐橙产业,每一个贫困户不仅可解决五万块钱的扶贫资金发展脐橙,还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技术,由精准扶贫的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帮助选择适合种植的土地,农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在起步的三年之内,政府每亩每年解决1200块钱的脐橙生产管理经费,直到第四年挂果。

  目前,崀山脐橙成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大产业,种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30万吨,计划到2020年脐橙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产量60万吨左右。在新宁这个国家武陵山区省级贫困县,截至2017年12月,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337户125975人,其中脐橙产区有贫困户6000多户,目前已有4000多户脱贫。

  家住金石镇白沙片新全村徐成儒曾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一家六口人,一年收入不到8000元。在政府的帮助下,种植脐橙6亩,今年可收获5万元,一年收入就让全家脱贫致富。徐成儒告诉记者:“脐橙是一个好产业,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相信我们会很快脱掉贫困户的帽子,奔向小康。”

  不仅如此,全县还由市场主导,成立多层次的脐橙合作社,县委、县政府领导还担任销售员,到义乌、广州、深圳这些地方了解水果批发市场,推广崀山脐橙。

  崀山脐橙,有扶夷江水的灌溉,富含矿物质的土壤滋养和湘西南瑶家人辛勤耕耘,天时地利人和,铸就了卓越的品质,在自然条件下可以保存两个月。新宁走出了一条生态式建园、标准化管理、全程质量跟踪,确保产品达到绿色和有机食品标准的产业之路,成为名副其实的“华脐故乡”。

来源:红网

作者:曾珍 夏昌勇 杨坚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11/8438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