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家坪的笑声——湖南省住建厅扶贫工作队产业扶贫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张必闻 编辑:向宏鑫 2018-06-20 14:3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摄影 张必闻 张家界报道

  张家界永定区七家坪村学子吕天淇去年一举考上清华大学,是村民们一年来逢人就说的大喜事。村里像这样令人津津乐道的喜事,这两年越来越多,村民的笑声越来越甜。这个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正变为有产业、有项目、有奔头的希望村。

  这一切离不开湖南省住建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平均每月驻村24天以上,走进了655户乡亲家中,帮扶工作队用真心真情以及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赞誉。

  时光匆匆,白驹过隙。100亩红心猕猴桃采摘园、130亩烟叶种植示范田、400亩优质黄桃基地、180亩茅岩莓茶基地、即将开园的七家坪村生态农业观光园……这是省住建厅扶贫工作队在七家坪村留下的产业扶贫的“火种”。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38.jpeg

刘劳动和爱人站在旧房前。

  刘劳动今年70余岁,他的旧房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每逢刮风下雨便漏风漏水,“担心房子会垮,但我盖不起新房。”近年来,邻居们陆陆续续搬走,剩下两位老人守着这座大山。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40.jpeg

6月13日,刘劳动和爱人将行李搬进新房。

  “新房子环境好,很舒服,还有冰箱和电视!”挑着几十斤的行李前往心心念念的新房子,刘劳动和爱人开怀大笑。

  三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45户,易地扶贫搬迁12户,新建阳光安居房12套,全村贫困户实现住房保障全覆盖。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43.jpeg

向旭洲和爱人在新家前合影。

  夏日,清晨6点,山林间还冒着些许寒气。70多岁的向旭洲在茅岩莓茶生产基地劳作,熟稔地除草,摘叶,面露微笑地观察着这些幼苗。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除了一天70元的收入外,还包含着他对扶贫工作队的感激——去年,向旭洲搬进了新房,结束了三代没有砖瓦房的历史。

  让驻村扶贫工作队很欣慰的是,向旭洲的儿子成绩优异,有望考上大学,“对于贫困户来说,只要有一个读书人,便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WechatIMG1357.jpg

左边是吴国顺的旧房,右边是吴国顺的新家。

  说起这些年的喜事,吴国顺笑地合不拢嘴。完成危房改造,他搬进了新家;单身40年的儿子娶上了媳妇,组建了小家庭。正月,吴国顺高兴地在新家贴上对联和喜字,挂上了灯笼。

  不仅吴国顺家,全村已经住进新房的贫困户有61户,圆了村里几代人的住房梦。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42.jpeg

80岁的吴伯云。

  桃花山上,80岁的吴伯云在烟叶种植示范田里劳动。他对记者说,“我们脱贫致富愿望十分强烈,苦于没有致富的办法。工作队将产业带到七家坪,我们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

  村民观念已然改变,由“等靠要”到崇尚劳动脱贫,60多岁的村支部书记李慧感叹,“不发展产业、引进项目,村民们第一个不答应!”

  目前,七家坪村发展了烟叶种植示范田、优质黄桃基地、红心猕猴桃采摘园和茅岩莓茶基地,构建了“一园四地”特色产业布局。同时,随着光伏电站和村级旅游接待客栈的整体运营出租,村里每年实现稳定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44.jpeg

90后向左朋。

  七家坪村的孩子长大后,就业只有两个选择——外出务工、到张家界当导游。而今,村子变好了,青年人也有了新的选择,回乡创业。今年,90后向左朋出资5万元入股七家坪茅岩莓茶专业合作社。随着茅岩莓茶价格不断上涨,他对今年的收入很有信心。

  为了帮助七家坪农业基地发展,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磊联系专家、教授来村里进行种养殖技术、产业信息、农业保险、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专题讲课。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49.jpeg

向左朋背后,是他的新家和一条修建到家的路。

  三年来,工作队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了村道通畅、人畜安全饮水、五小水利、阳光教育、卫生服务、文化设施、村庄亮化、安居工程、环境综合整治等九大工程,复原古韵古色的土家村庄风貌,使得整个村子焕然一新。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46.jpeg

吴明双想攒钱给小孙子买房。

  “之前种水稻、养牛,一年收入万余元,现在工作轻松,一个月便能拿2000元。”七家坪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内,满头白发的吴明双摇着草帽对记者说,钱多了,愿望也多了,用钱更谨慎了,“要攒钱,给小孙子买房!”

  七家坪村生态农业观光园是工作队引进的项目,拟于今年6月开园运营,预计年营业额可达400万元以上,提供100个以上就业岗位,惠及50户以上贫困户。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50.jpeg

34岁的吴彩霞正在采摘西红柿。

  2017年,吴彩霞回乡就业,一个月赚2000余元。收入虽少了,吴彩霞却觉得十分值得,“在家门口工作,可以照顾老人小孩。”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48.jpeg

瞿金兰。

  瞿金兰今年66岁,提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她竖了大拇指。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45.jpeg

袁玉兰。

  6月13日,记者见到袁玉兰,她染了黄头发,背着一个浅粉色包,火急火燎地给客户送水,邻居叫她袁老板,说她越来越有乡镇女企业家的样子。从等着别人扶贫,到有自己的小事业,她说,这一切得益于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磊,“他比亲人还亲!”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51.jpeg

从等着别人扶贫,到有自己的小事业,袁玉兰转变得益于扶贫工作队。

  原来,袁玉兰是单亲妈妈,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面对生活的困境,袁玉兰很消极,几乎一见面,便是要求张磊(右)帮她解决问题。张磊帮她整修危旧房,争取了阳光助学资金,筹集医药费。

  问题虽已解决,张磊却越发担心,“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为此,张磊鼓励她“只有勤劳才能过上好日子,自己劳动得来的,比什么都强”。2017年,在张磊的帮助下,袁玉兰在教字垭集镇开了一家送水店,生意蒸蒸日上。

未命名文件夹/WechatIMG1347.jpeg

张磊卸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后,经省住建厅党组研究决定,选派同为80后的朱浩(后)继续开展扶贫帮扶。

  走上水泥路,喝上自来水,住上保障房,有了产业基地,足不出村就可以有活干、有钱挣。2月6日,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前往七家坪村开展调研慰问,看到老乡们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欣慰地说,开展扶贫帮扶就是要帮助村里老百姓脱贫致富,希望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制相结合,增强贫困地区群众的志气和技能,确保扶贫工作健康持续生效。

  驻村扶贫这三年,七家坪村的贫困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2014年人均收入2400元,增长到2017年的4380元,增长82.5%,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15%降至目前的3.7%,下降15.45个百分点。

  张磊卸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后,经省住建厅党组研究决定,选派同为80后的朱浩继续开展扶贫帮扶。朱浩说,产业扶贫才能拔掉穷根,工作队将继续用真情、动真心、下真功,托起民众致富梦,让村民的笑容更灿烂。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张必闻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20/8418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