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端午”溆浦举行首届龙舟文化节 48条“彩龙”竞渡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曾伟 伍交才 编辑:郑江晖 2018-06-28 14: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7日,溆浦县首届“大江口﹒大端午”龙舟文化节在大江口镇拉开序幕。

观众在新建的观赛台上观看比赛,台上人头攒动,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水上表演。

龙舟鼓舞表演。

600 米逆水竞速赛。

  红网时刻怀化6月28日讯(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曾伟 伍交才)6月27日,晴空万里,碧波荡漾,彩舟飞扬,湖南省溆浦县首届“大江口﹒大端午”龙舟文化节在大江口镇拉开序幕。48条“彩龙”整齐排列,竞渡角逐,3万余名群众观看比赛,现场热闹非凡。

  溆浦人有过“双端午”的习俗,五月十五大端午更为隆重。溆浦龙舟古老独特,历史厚重,溆浦龙舟文化源远流长,富含魅力,是屈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溆浦龙舟长达30至40多米,头高尾翘,船成梭子型,尾部翘起2米多高呈燕尾状。更为独特的是,它没有龙头,以舞头旗者为“活龙头”,加上赛前“祭龙”,比赛时“跳艄”、“抢水”、“抢鸭”,这些都已成为溆浦龙舟文化的标志,充分展示溆浦浓厚的原生态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开幕式上的歌舞表演让人心潮澎湃,摩托艇、水上飞人表演更是让人大开眼界。溆浦有史以来第一支女子龙舟队的出场,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谁说女子不如男,妇女也要来扒龙船。”女子龙舟队队长赵丽艳激动地说,“今年先参加开幕式预热一下,明年一定再展现巾帼风采。”

  随后开始的表演赛精彩纷呈,漂亮独特的龙舟,色彩鲜艳的服饰,男扮女装的“美女”,倒立、推船等高难度动作,各参赛队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观众大饱眼福,喝彩不断。

  “咚咚咚、咚咚咚……”下午两点半,600米逆水竞速赛正式开始,船上的、岸上的锣鼓声、唢呐声、呐喊声、吆喝声一齐响起。碧水之上,激情狂野的溆浦汉子,喊着号子,铆足力气,随着锣鼓声的节奏划船,龙舟如脱弦之箭,急速“飞奔”。

  记者看到,传统强队白沙3号、龙湖5号、江口3号同组竞技。在前300米处,3条龙舟你追我赶,不相上下,碧波之上水花四溅,岸上观众的加油声震耳欲动,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喜欢的队伍加油呐喊。300米过后,龙湖5号开始加快划桨频率,逐渐领先,其他两支龙舟稍稍落后,紧紧追赶。500米过后开始冲刺,锣鼓声和加油声响彻天地,激烈的比赛进入高潮。最后,龙湖5号队以微弱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夺得先机。龙湖5号船上的选手振臂欢呼,观众掌声雷动。“战胜了两支强队,真是太高兴了。”龙湖5号队选手石友激动地说道。

  活动现场还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溆浦的龙舟赛最好看了,我每年都不会落下。”来自怀化的刘勇激动地说,“溆浦的龙舟独树一帜,比赛前的表演,比赛时的激情飞扬都非常吸引人。”像刘勇一样,举家出动来看龙舟赛的游客数不胜数。

  近年来,溆浦县大力打造“水边听故事,屈原唱离骚”文化旅游品牌,举办“大江口·大端午”龙舟文化节,正是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弘扬和传承溆浦龙舟文化,真正让溆浦大江口成为龙舟精神的发祥地,龙舟文化的博物馆,龙舟竞技的体验区,龙舟产品的商贸街,龙舟影视的摄制点。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曾伟 伍交才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28/8400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