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杯神助攻 俄罗斯老人找到湘潭笔友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朱鑫洁 编辑:徐丹 2018-07-11 09:52:4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湘潭,段春秀老人精神状态不大好,对这段往事印象已经模糊。 图/实习生张云峰记者金林

伊万娜夫娜老人展示笔友段春秀当年寄给她的照片和明信片。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实习生 朱鑫洁 长沙报道

  “你还记得那个俄罗斯的笔友吗?”湘潭市雨湖区苏家塘和平村,71岁的段春秀坐在躺椅上,她的三位初中同学赶到家中,试图让她寻找56年前的记忆。

  已经有七八年没下过楼的段春秀大概不会想到,还有一个远在千里之外的俄罗斯友人来寻找她们初中时代的缘分。

  寻找段春秀的,是一位生活在俄罗斯萨兰斯克的68岁的老人。老人找到了在当地进行世界杯报道的央视记者。此事在网上传播之后,湘潭的几位老人认出了这位俄罗斯人寻找的,正是他们的初中同学段春秀。

  7月10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段春秀的家中。精神状态很不好的段春秀,对于此事只有依稀的印象。

  求助

  寻找56年前的湘潭笔友

  6月29日,俄罗斯萨兰斯克市老城区的一处公寓,央视记者张河运结束了在当地的世界杯报道,准备第二天前往莫斯科。傍晚,他和同事正准备吃晚饭,一名当地的银发老人走了过来,手里拿着一叠东西向他们讲话。

  通过同行的翻译,张河运知道,老人叫作柳德米拉·米特里切娃·伊万娜夫娜(以下简称伊万娜夫娜),今年68岁,她说自己在几十年前有个中国笔友,名字叫做段春秀(俄文音译),湖南湘潭人。

  老人手中拿着的正是当时她和中国笔友通信的信件。这些信件被装在一个个信封里,信封外部已经磨破,但内部的东西却保存得十分完好。

  伊万娜夫娜说,她给这位笔友写过三封信,收到了两封回信和一些小礼物。一张明信片上,记载着段春秀的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第二市立中学某班”,班级的名字因为字迹模糊看不清是“16”还是“76”。

  老人说,她已经退休多年,身体也不太好,丈夫已经过世。对于当年的这个笔友,她很看重,收到的这些信一直保存着。她现在很想知道,当年的这个笔友怎么样了,“还过得好吗”。

  找寻

  初中同学在网上认出她

  张河运说,老人的行为让他很感动,几十年的东西还保存得如此完好。7月8日,他联系了一个俄语学习交流的微信公众号,将老人的相关信息发在了上面。在相关信息发布的当天,就收到了反馈。有人在微信公众号底下留言称,俄罗斯老人寻找的是他们的初中同学,名字就叫段春秀。留言的是湘潭市的一位老人,名叫彭友声,今年70岁。他还将消息转发给当时初中的班长段运金确认。

  段运金看到消息后,也确定俄罗斯老人要寻找的就是段春秀。段运金说,他们当时所在的班级就是湘潭市二中的76班,1962年他们刚好上初二。在当时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初中就开始学习俄文,老师为了帮助同学们学习,找来了一些前苏联同龄人的通讯地址,鼓励同学们与他们通信,班上几乎所有人都有前苏联的笔友。

  潇湘晨报记者也从湘潭市第二中学保留的学籍资料中确认,段春秀确实在初中76班就读。学籍簿显示,当时段春秀的俄语成绩在所有的科目中非常突出,在第三学年成绩总计中,俄语成绩有95分。

  讲述

  对这段往事早已记忆模糊

  7月10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和段春秀的两位老同学段运金和彭友声一起来到她的家中。她的家位于雨湖区苏家塘和平村2栋,这里原来是江麓机械厂的家属楼,已经有五六十年历史。在那个年代,算条件很好的建筑。如今,这栋红砖外墙的老建筑显得十分破败。

  楼下的邻居大都不知道有“段春秀”这么一个人。她一个人住在这栋建筑的三楼房间内,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因为严重的类风湿,段春秀长期躺在一张躺椅上,有七八年已经没有下楼。

  见到段春秀时,她依旧坐在躺椅上,满头白发。她经常在躺椅上一坐就是一天。两个儿子住在附近,一个在市里面工作,一个在附近工厂当保安,每天轮流给她来送饭,烧水洗澡。

  被问起56年前给俄罗斯笔友写信时,段春秀只记得有这么一件事。但对方是谁,写了些什么,已经无从记起。在交流中,段春秀的小儿子在木柜中翻到了一枚徽章。

  段春秀仔细看过之后说,这就是当时那位俄罗斯笔友寄来的礼物。

  段运金说,在他的印象中,那个时候的段春秀比较文艺和安静,曾在学校跳过舞,成绩也非常好。初中毕业后,她考上了中专,学了分析化学,后来分配到山东济南做车工,为照顾父母,又调回湘潭进入湘潭压缩机厂,并嫁给了在江麓机械厂的丈夫结婚生子。

  初中以后,大家都没有太多的联系。今年5月,段运金组织了班级聚会,段春秀因腿脚不便,同学们来到家中看望了她。

  段运金说,给俄罗斯友人写信这个事情不过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件小事,没想到几十年后曾经通过信的俄罗斯笔友还会特意询问。

  央视记者张河运表示,在得到湘潭方面的回馈后立即联系俄罗斯老人伊万娜夫娜,才知道她因为心脏方面原因入院治疗。在得知联系上中国笔友后,她很高兴,并希望以后能够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继续56年前那段奇妙的缘分。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朱鑫洁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1/8370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