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晨三点的长沙⑤|高速收费员:不敢喝水不带手机,经常脸笑到麻木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赵燕 谭梦媛 编辑:刘威成 2018-07-12 21:5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凌晨三点,长沙街头,灯火通明,安静的夜,时常会被偶尔经过的汽车所打扰。

  沿着这些四通八达的道路,蜿蜒进入那些尚有“人气”的地方,各种各样的故事,各种各样的精彩还在不停上演。有成功,有开心,有放纵,有失望,有痛苦,也有坚持,每一个晚上,都在重复。

  他们普通到尘埃里,他们形单影薄,他们守候和坚持,他们看着别人的狂欢,舔舐着自己的悲伤。然而,明天,他们一定会迎着朝阳,执着前行,为生活,为梦想。

  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持续推出“凌晨三点的长沙”系列稿件,用组图带您走近这些“深夜的灵魂”,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毕竟,每一个人都是他(她)自己心中的英雄,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奇。

  相关链接:

  凌晨三点的长沙①|每晚穿城50余公里 只想多卖一点凉面

  凌晨三点的长沙②| 解放西路上,他弯曲的背再也直不了

  凌晨三点的长沙③|既是护士又是保姆 重症监护室里的无言片段

  凌晨三点的长沙④|建筑工邓小林:7000工资高?你来试试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赵燕 谭梦媛 长沙报道


夜幕降临,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长沙管理处浏醴高速普迹收费站,过往的车辆络绎不绝,车主们降下车窗,交卡、交费、通行。收费员迎车、点头微笑、接卡、收费、礼貌送车……这一整套流程,他们每晚要重复几百次。收费站的工作性质是四班三运转,零点班从当日0点到早上8点,这期间,在收费亭内,收费员一分钟都不能合眼。

23时30分,离接班还有半个小时,收费员李玲(左)和同事在食堂吃点宵夜,但不会吃很多,因为他们习惯了喝咖啡和茶度过漫漫长夜。因为常年倒班,收费站里80%的收费员都有胃病和腰椎劳损,这是他们的“职业病”。

23点45分,距离接班还有15分钟。班组会提前到收费站办公楼大厅列队集合,准备接班。班长替每个班员整理好着装,并强调上班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特别是文明优质服务及特殊情况的处理。

23点50分,零点班的班员整装出发。从收费站办公楼到收费亭,要走一条长长的地下通道,班组都是列队通行。小小的三尺岗亭,就是收费员的8小时工作圈。

23点55分,李玲准点接班,开启8个小时“不插电生活”。即不能带手机以及其他电子产品、不能吃东西、不能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微笑和服务是他们8个小时内的所有工作。由于长时间保持微笑,很多收费员下班时脸都已经麻木了。

一辆下高速的货车经过收费站,李玲从司机手上接过通行卡。

根据相关要求,收费站凌晨2时至5时必须启动人工发卡模式,为了确保夜间行车安全,禁止不符合规定的客车上高速。凌晨1时50分,班长宋芳关闭无人值守自动发卡机,清点通行卡数量,检查卡箱等设备,为人工发卡做准备。

凌晨2点,经过收费站的车辆逐渐减少。85后的李玲静静呆在这个只有1平米活动区间的岗亭内,远处虫鸣声不断。虽然有时也会遭受司机的不理解甚至训斥……但李玲依然会用微笑服务应对各种问题。

凌晨3点40分,一台私家车经过,司机拿出手机要求用支付宝支付通行费。这些年,李玲最大的感触就是,科技越来越发达,司机的素质也越来越高。

凌晨4点,收费站的车辆越来越少,已经连续上班4个多小时的李玲,端起水杯喝口水。不过,为了控制上厕所的次数,零点班的收费员都会尽量少喝水,因为上厕所需要麻烦同事顶班。没车的时候,李玲也会看看相关文件和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和服务水平。

凌晨5点半,天空已经露出鱼肚白,班长宋芳开始进行车道卫生打扫,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提供更好的通行环境。然而,此时离班组下班还有2个半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赵燕 谭梦媛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2/8365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