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沪洽周”变身“长洽周” 不止是更名那么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威成 2018-07-12 20: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召开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7月1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召开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新闻发布会。会议披露,12天后,由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带队的经贸洽谈队伍将分赴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同步举办“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

  这也意味着,自2001年首届举办以来,经过十多年的积淀,“沪洽周”悄然升级为“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名称的变化,背后透露出来的是湖南招商引资的全面升级:长三角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中国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从中部内陆到长三角,从引资到引才、引智、引技相结合,从单纯的项目招商到各个层面的合作共赢……不难发现,从以湘沪合作为主,到跨度“湘长”合作,层次更为丰富,湖南开放崛起的局面正开创新的格局。

  精准定制对接活动 省领导带队四大板块同步展开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进入一个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的发展阶段。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发布会上介绍,对于位居中国中部的湖南来说,随着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加快推进,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

  徐湘平说:“希望充分发挥长三角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中国的带动作用,加快湖南与长三角地区在商业、物流、旅游、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推湖南产业升级,引导省内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吸引沪资入湘,推动湖南产品通过长三角走向全球。”

  基于此,今年 “洽谈周”将于7月24-27日在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同步举办,主要活动包括四大板块:省领导考察拜访和会见、3场主体活动、9场专题活动及22场市州活动。

  一是省领导拜访。省领导拜访安排在上海、杭州、南京三地。7月24日上午,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副省长何报翔分别带队在上海拜访;25日上午,副省长吴桂英带队在杭州拜访;27日下午,副省长陈飞带队在南京拜访。

  二是3场主体活动。7月24、25、26日下午分别在上海、杭州、南京举办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优势产业链项目推介会、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重点产业推介会、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国家级园区重点产业推介会。其中,上海主体活动同时举行现场项目签约。

  三是9场专题活动。其中上海5场,包括湖南省人社厅举办的“新人才新产业新湖南—湖南招才引智对接会”;省商务厅举办的“湖南商贸流通载体建设推介会”;省旅发委举办的“湖南旅游推介会”,省金融办举办的“产业金融合作对接会”;省商务厅、省农委联合举办的“湘沪精准扶贫产业对接暨湘品入沪——湖南名优商品展销”。杭州2场,包括长沙市政府、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省文化厅、省工商联联合举办的“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推介会”。南京1场,省科技厅举办的“湖南科技创新东南大学专场对接会”。昆山1场,省台办、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湘台(昆山)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

  四是22场市州活动。湖南14个市州都将在长三角地区举办各具特色的招商对接活动,共有22场。各市州活动统一纳入“洽谈周”成果统计、统一对外宣传发布。

  规格高于历届 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首场全省性重大经贸活动

  本次“洽谈周”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第一场全省性重大经贸活动,活动特点主要体现在“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紧扣湖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五大行动方案及芙蓉人才计划,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聚力“三类500强”引进,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围绕“沪资进湘”“沪企进湘”“湘品入沪”这一主题,通过高层交流、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和贸易合作等方式,充分发挥长三角这一中国最大经济圈的辐射作用,提升湖南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贸易、科技、工业、现代服务业、人力资源等领域对外开放,促进长三角优势产业、市场和湖南省优势资源对接,为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二是突出“多地联动、多创并举”。活动举办地由上海拓展到杭州、南京、昆山。其中,上海的活动以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为主,杭州的活动以对接民营500强、湘商为主,南京的活动以推介湖南省国家级园区相关重点产业为主,昆山的活动以招引台商电子信息企业为主。同时,首次策划了一系列新活动,如为落实“芙蓉人才计划”举办的新人才新产业新湖南——招才引智对接会,湖南商贸流通载体建设推介会、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精准扶贫产业对接等都系首次举办。

  三是突出“精准对接、有的放矢”。此次,省领导拜访不搞礼节性拜访,省领导拜访的10多家企业,都是经过反复筛选,重点突出在湖南有重大投资、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各项活动的切入点注重专、精、小,突出以满足市州、园区需求为导向,突出产业和项目,精准切入,不搞泛泛推介,客商邀请由市州、园区提出需求,坚持省里搭台,市州和园区唱戏。

  四是突出“务实节俭、精简高效”。严格经费预算,“洽谈周”期间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所有费用开支严格按财政批准的预算执行。严格控制活动规模、人数和时间。按照“人随事走、事毕即返”的原则,相关工作人员完成任务立即返湘。

  各项筹备工作顺利 收集省级拟签约项目153个

  项目方面,截至7月11日,本次“洽谈周”共调度8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分别是:省政府与太平洋保险集团、国泰君安,湖南省商务厅与德国大陆集团、苏宁云商集团,省发改委与中国燃气,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与东南大学,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与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和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等。

  共收集省级拟签约项目153个,总投资2946.17亿元,拟引进资金2637.79亿元,分别比2016年“沪洽周”增长17.7%、132.3%、120%。项目平均投资额19.3亿元,比2016年“沪洽周”的项目平均投资额增加了9.5亿元。

  153个省级拟签约项目中,“三类500强”企业30家、投资项目32个,总投资1179.3亿元。按照“就高不就低”不重复计算的原则统计,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784亿元;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373.3亿元;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总投资22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2/8365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