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千年前的神秘配方 雨花区凭着它圈“粉”无数……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叶妍 编辑:向宏鑫 2018-07-15 17: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们正在用古法手工造纸。

  红网时刻长沙7月15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叶妍)古法造纸,你了解吗?蔡伦改进造纸术,用的树皮、麻头、破布、鱼网等原料,经过挫、捣、炒、烘等工艺制造出来的纸就是古法手工造纸。7月14日,长沙雨花区在政院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并圈“粉”无数。

  雨花区优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老师姜葭首先向孩子们讲解了纸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充分感受古法造纸术的神奇魅力。讲解中不时穿插与孩子们的互动,气氛热烈。

  将纸浆均匀地铺上造纸框,加入花瓣、树叶……讲解后,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花草纸,太阳下暴晒1小时后,一张芬芳四溢的花草纸笺便完工了。多数孩子都是独立完成实验,他们更深刻地了解了“纸的来源”,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样的活动,不仅告诉孩子们古法造纸是怎样的一个流程,同时也是想培养孩子们的环保理念,纸张来源于树木,浪费纸张不仅是在浪费人力、财力,同时也是对我们环境的一种肆意破坏。”政院社区书记吴萍说,“体验是最好的老师,在一步步实践中让孩子们懂得怎样做一个环保小卫士,通过活动带动青少年家庭做绿色文明家庭。”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叶妍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5/836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