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50多平方公里流域面积有了“保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于佳丽 2018-07-19 09:0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7月19日讯(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7月17日早上8点,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水利局水政大队队长黄维彪像往常一样在耒水珠晖段转悠巡查,作为巡查员的他对辖区范围内的河道了如指掌。小到河道保洁,大到河道采砂情况、是否出现违法排污问题等,他都详细记录并一一拍照留档。

  近段时间,珠晖区组织水政联合执法队伍对耒水流域非法采砂、违规卸砂进行专项整治,累计复绿5公里,设立河岸路障1000余米,树立警示牌6块。

  珠晖区现有石头港河、贺家港河等11条小河流,湘江、耒水2条大河流。作为城区最大流域面积,珠晖区水岸线总长达104公里,流域面积达50多平方公里。目前,珠晖区水利局建立了日常管理机制和工作台账,坚持管、服并重,每天进行河道巡查,并紧密联系河道属地乡镇及相关部门,一起梳理解决控源截污、河岸整治、清淤疏浚、河面保洁等问题。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将严格执行养殖分区管理和行业标准,今年,全区将完成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0.75万亩,实现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4%以上目标,全面禁止天然水域和禁养区水域进行投肥养殖。突出整治湘江、耒水流域“散乱污”企业,积极推进所有工业企业清洁化改造,切实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和总量。统筹推进酃湖公园、苗圃公园等黑臭水体治理,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跟踪督导、联合督办,整治一个、销号一个。

  在水生态修复方面,将进一步摸清湿地资源,抓好湿地斑块的落地定界工作,确保到2020年,全区面积为8公顷以上的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以及宽度10米以上、长度5千米以上的河流湿地面积不低于1.5万亩。以酃湖污水处理厂建设为重点,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受益。加快东阳渡、茶山坳两个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选址、设计、立项、报批等工作,确保项目尽早落地。

  在水岸线整治方面,将严格按照《关于建立衡阳市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切实加强河道禁采区、保留区的管理力度,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对泉溪桥头、黄龙、老龙头等三处非法砂场严格按要求取缔、拆除、清理、覆绿到位,并加强监管,严防反弹。

  此外,珠晖区河长办对年度重点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总河长令落实情况、群众反映问题整改情况、河长履职情况,采取“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察、一年一考核”方式及时跟踪督查、通报,督促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并对照河长制考核要求,凡工作不合格的单位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因工作缺位失职造成重大失误和重大影响的,予以追责问责。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9/8351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