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浪 贺佩 编辑:于佳丽 2018-08-02 09: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湘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启动。

  红网时刻8月2日讯(湘乡分站记者 谭浪 实习记者 贺佩)8月1日下午,湖南省湘乡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暨培训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俊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按照中央、省、湘潭市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精神,湘乡市将坚持“正确方向、改革底线、尊重民意、分类指导、党的领导”五个基本原则,分动员部署、开展省级试点工作、全面组织实施、验收总结四个阶段全面启动并组织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其中,主要涉及全面开展清产核资,科学确认成员身份,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积极推进资源性资产股份合作,加快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益规范农村产权流转和交易八项改革工作任务。改革从2018年开始,按照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2018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2019年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对经营性资产进行折股量化,明确收益分配程序和范围;2020年基本完成集体经营性资产和集体资源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出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成员受益的多种模式;2021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健全集体资产运营的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农村集体经济治理体系。

  周俊文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了讲话。他指出,改革的决心决不能犹豫。对于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央有要求,文件有明确,现实有需要,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要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坚决实施到位;改革的目标决不能动摇。必须严格按照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改革,确保在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改革的原则决不能丧失。必须遵循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四个不能”,坚持正确方向、改革底线、尊重民意、分类指导、党的领导五个基本原则,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革的要求决不能走样。必须牢牢把握好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资产量化、张榜公示,政策宣传五大关口;改革的责任决不能放松。要强化责任,细化任务,狠抓推进,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强化督促检查,严防走过场、搞形式,确保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抓好落实。

  市委副书记张茂丰主持会议。副市长赵造时作动员讲话,并就如何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安排。

  会上,月山镇、山枣镇负责人先后作表态发言。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农经、财政工作负责人,财政所长及经管站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后,湘潭市农委专家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清产核资等进行了详细的业务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浪 贺佩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02/8315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