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大数据报告 7月各地回应网民诉求5993次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凤姿 编辑:李丽 2018-08-07 16: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图解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大数据报告(2018年7月)

  据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大数据显示,2018年7月,湖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红网解决或回应网民诉求达5993次(条),比6月(5335次)增长12.33%,同比2017年7月(3158次)增长89.77%。其中,《百姓呼声》3221次(条)、《问政湖南》2468次(条)、《消费维权》304次(条)。

 

  一、14市州留言办理情况

注:回复量包含一帖多回及对7月前留言的回复。

  全省有10个市州在《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等栏目的回复率超过50%。其中,怀化市、张家界市、湘西州、常德市的回复率超过90%,位居全省前四。其他依次为:株洲市、永州市、娄底市、邵阳市、湘潭市、岳阳市、郴州市、长沙市、衡阳市、益阳市。

 

  二、122个县市区留言办理情况

  7月,全省有65个县市区的回复量增幅超20%,有63个县市区的回复率超过60%。

 

  7月,留言办理量增幅前十的县市区是:吉首市、溆浦县、江永县、新晃县、新化县、桃源县、洪江市、湘乡市、湘潭县、芷江县(并列)、永顺县(并列)。

  此外,回复率较高或留言办理量增长较快的县市区有(排名不分先后):中方县、沅陵县、辰溪县、会同县、麻阳县、靖州县、通道县、双牌县、新田县、邵阳县、洞口县、新宁县、慈利县、桑植县、鼎城区、临澧县、津市市、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株洲县、桂东县、石门县、醴陵市、荷塘区、鹤城区、茶陵县、资兴市、芦淞区、汉寿县、武陵区、炎陵县、临武县、长沙县、浏阳市、常宁市、澧县。

  三、网民留言办理单位排名

 

  四、网络问政典型推介

  “一枝一叶总关情”——邵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网络问政工作

  2018年以来,邵阳市在网上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矛盾纠纷、聚合正面能量,全市网络问政工作呈现出明显向好向上的势头。据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2018年第二季度问政大数据显示,邵阳市回复量、回复率均居全省前列。

  A、以“条条有回复,件件有着落”的工作标准推动网络问政信息回复率显著攀升

  积极倾听网络呼声,努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使“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成为工作新常态。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交办网络问政信息。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要求,把做好网络问政工作作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多次批示处理网络问政信息。市委网信办对网民在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等问政平台发出2702条问政信息(1-6月数据)逐一建立台账,逐一交办督办。网络问政信息回复率大幅提升。上半年,洞口县、新宁县、北塔区、大祥区网络问政信息回复率均达95%以上。

  B、以“规范化处理,制度化办结”的工作方法推动网络问政制度完善健全落地生根

  严格落实《中共邵阳市委办公室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网络问政的实施意见》和《邵阳市推行网络问政工作问责办法》文件精神,出台《邵阳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网络问政工作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推行台账制、交办制,加大督办力度,上半年市本级对重大敏感网络问政信息发放督办函42件,督办落实率达100%。建立完善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全市网络问政工作情况。规范问政办理“全流程”,倾听民生诉求“零盲区”,倒逼责任单位“全落实”,提高了网络问政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C、以“多方联动,协同治理”的工作举措凝聚合力提升网络问政工作实效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明确1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问政信息的接收和上报,建立了问政邵阳通联QQ群、微信群。与市扶贫办等单位联合交办督办涉邵网上专项问政信息回复。二是强化媒体促动。充分发挥媒体在网络问政中平台搭建、信息审核、了解情况、转交督办、解决问题的作用。三是强化上下齐动。加强对各县市区网络问政信息办理工作的交办、督办、考核,完善市县两级网信部门工作体系。四是强化干群互动。在属地网站开设“在线访谈”栏目,围绕新出台的政策以及广大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对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专访。对来信网民进行回访,询问其对相关部门网上答复的评价,提升问政工作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凤姿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07/8303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