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陪母亲病房里住了几年 今年高考被湖南中医药大学录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戴盈红 编辑:李丽 2018-08-10 08:45: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高考被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录取的袁永红。图/受访者提供

  小时候,她曾半夜为在病床上疼得发颤的母亲按摩,希望用自己小小的手来让母亲舒缓疼痛。

  那个时候的她在心中种下了一个心愿,希望自己能够学医,这样就能够治疗母亲了。为了这个心愿,她一直在努力着。

  今年高考,她考上了湖南中医药大学。袁永红笑着说,自己要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

  一间10多平的病房,袁永红陪着生病的母亲在这里一住就是好几年。而最让她揪心的是,母亲会在深夜因为疼痛忍不住地低声哭泣。那时小小的她便会马上跳下床,找来药品擦在妈妈的脚上,帮妈妈按摩腿部。从那时起,她便在心中种下了一个信念,想要通过学医来治疗母亲。

  今年高考,她以599分的成绩考上了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她开心地说,“以后自己能更好地照顾妈妈了”。

  深夜跳下床为母亲揉腿

  袁永红是新化县科头乡人,一岁半时父亲去世后,母亲便外出打工赚取家用。2005年,母亲因病常年住在广东某医院。年幼的袁永红便一直借住在亲戚家,到了袁永红三年级时,因思念女儿,母亲把她接到了身边。之后,袁永红跟着母亲在医院住了下来。

  十多平的病房内放有3张病床,却只有母亲一人,显得十分安静。在那生活的时间里,更多的是对母亲的担心。那时候,母亲会出现腿脚抽筋的情况。有时候是深夜,有时候是清晨。某天深夜,袁永红正在熟睡,突然听到了母亲低低地哭泣声,从梦中惊醒的袁永红知道,母亲腿又抽筋了。她赶紧跳下床,打开灯,只见母亲躺在床上颤抖着。于是,袁永红马上从抽屉里找出药便往母亲腿上抹,擦完药后继续给母亲的腿揉捏,“母亲的腿疼得根本伸不直。”揉的同时袁永红会和母亲说话,一方面是可以分散她的注意力,一方面能知道她有没有好转。“因为母亲长期治疗,打了太多针,她的肚子肿得很大,每次疼痛时就可以看到她一直在流汗,我知道那是真的特别疼。”一般十几分钟后,母亲的情况会有所好转。此时袁永红会再为母亲按摩一会儿,确定疼痛减轻很多后,再爬上床接着睡觉。

  学校离医院的距离大概需要步行40分钟,袁永红一直坚持自己走路上学。

  为母亲种下学医信念

  今年高考后,袁永红在新化县一餐厅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我工作2个月,差不多能有2000多块钱。”工作地点包吃住,每天工资40元,“能赚一点是一点,包吃住的话也可以节省开支。”预计暑假工到8月20日左右结束,“假期因为打工都没有好好陪陪妈妈,打工结束后一定要好好照顾她。”

  今年高考,袁永红考了599分被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录取,袁永红说,之所以学习此专业,是因为母亲常年受病痛折磨自己想帮帮她,“妈妈生病的时候我很想照顾她,小时候的我就想,如果我学医,自己就懂得怎么做能治疗妈妈,减轻她的痛苦了。在袁永红心中,医生是她向往的神圣职业,“学医不仅能够帮助家人,还能帮助他人”。

  寝室里常备着粘鞋的胶水

  因家庭困难,袁永红深知赚钱不易,从不乱花钱。小学时的衣服,大部分是别人不穿的旧衣服。在她上小学六年级时,嫂子给她买了一个新书包,“当时就想着不能只用一年,初中也要接着用,就只选择了一个简单图形的书包”。这书包一用就是六年,中途书包带断过一次,打个结重新系上,又用了几年。直到今年高中毕业,书包才正式“退休”,“实在是背不了了,破了好几个洞,带子也系不上了,只能放在家里当一个普通的袋子装点东西。”

  在袁永红的寝室,总是常备着一瓶502胶水,“胶水是用来粘开裂的鞋。”对于自己穿在脚上的鞋,总是裂了又粘,粘了又裂。直到裂口实在大得粘不上,袁永红才会把鞋扔掉,“能穿的话粘一下又不费事,实在穿不了那就没办法了。”

  中考时,袁永红从当地的初中考到了新化一中。进入高中,学习量一天比一天大,高三时袁永红曾2天写完3根笔芯,“每天要记很多笔记,再就是数学题打草稿特别费笔芯。”碰上解不开的数学题,她总会一遍一遍的尝试各种解法,“面对这样的题型,我坚信着自己能做出来。”在刷题时,袁永红曾一天做了8套试卷。

  所幸付出总有收获,今年高考,袁永红考到了自己心仪的大学,袁永红充满了向往,“我觉得大学有好多事情要做。”学好专业知识、辅修其他专业、勤工俭学、参加社团活动……都在袁永红的计划之中,“自己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的。”袁永红笑着说。

  申报指南

  2018年“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正式启动。湖南省慈善总会联合中联重科、潇湘晨报、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共同开展,希望与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牵手同行,让更多的贫困学子成就大学梦想。

  资助对象

  2018年前三批录取(即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免学费的大学学生不在受助之列),属城镇、农村扶贫建档立卡户、低保家庭、重特大疾病困难家庭,资助标准为一次性资助3000~5000元。

  申请方式

  1.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新生可拨打潇湘晨报新闻热线0731-89776510(9:00-17:00)咨询或报名。

  2.可登录ZAKER潇湘报名。具体操作方式:

  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ZAKER”APP,选择定位“长沙”进入“ZAKER潇湘”,找到置顶文章《2018“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正式启动》,进入文章拉到底部,点击报名按钮即可报名。

  3.助学名单按照不重复资助的原则,通过筛选、审查后确定资助名单。报名后,收到爱心助学小组反馈通知后再邮寄申报材料。

  4.申请报名者初步审核后登录湖南慈善网(http://www.hunancf.org/)下载打印《2018“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后,和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低保证复印件或扶贫建档立卡手册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或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医院重特大疾病诊断书材料一起邮寄到长沙市韶山南路258号潇湘晨报社采访中心爱心助学小组收。

  5.名单审核确定以后,由省慈善总会拨付助学金。

  捐赠方式

  银行转账

  捐赠热线:

  0731-8450204984502281

  捐赠账号:

  户名:湖南省慈善总会

  账号:582057360949

  开户行:中国银行长沙市东风路支行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戴盈红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戴盈红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10/8297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