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凉亭坳:打通党务村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易明 编辑:康晓乔 2018-08-17 14:0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村子美了,老百姓的气儿顺了。

“以前总觉着村干部吃私贪污,心里不平衡,老是抱怨。现在到公开栏一看,什么都明明白白,没有什么不放心的。”杨潭村村民老李深有感触地说。

  红网时刻怀化8月17日讯(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易明)村务财务不透明,是基层普遍存在的影响干群关系和农村和谐稳定的“死结”。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通过对党务、村务公开制度的规范、完善和创新,做到了“该公开的全部公开”的“裸透”,给基层决策和资金使用上了“紧箍咒”,让群众的知情权得到最大体现。

  2018年来,凉亭坳乡进一步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围绕“规范、提高、拓展、扩面”的工作思路,倾力打造“美丽公开、阳光村务”。杨潭村更是创新工作思路,打通村级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在全村23个组设置组级公示栏,发布平时工作提示,真正实现了村民与村务的“面对面”“零距离”。

  同时,凉亭坳乡重视公示栏督导力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全检与抽检结合等方式,现场检查村务公开栏建设、走访村民了解常态公开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党务、村务公开栏共设置八个板块,包括干部信息、公开承诺、党内事务、社会保障、财务收支、惠民惠农政策、脱贫攻坚等多方面内容。通过公示栏,党员、群众对乡村发生的事情更清楚、更深入,干部的公共权力置于有效制约和监督下,干部是否办了实事、办了好事,百姓一目了然。”凉亭坳乡党委书记张军介绍道,凉亭坳乡通过严格推进党务、村务公开,有力地监督了基层“微权力”。

  “以前总觉着村干部吃私贪污,心里不平衡,老是抱怨。现在到公开栏一看,什么都明明白白,没有什么不放心的。”杨潭村村民老李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该乡10个行政村及乡党委、机关党支部共完成108块党务村务公开栏的设置,基本实现了党务、村务公开的长效化、规范化、常态化。后续,乡党委将推广杨潭村的组级公示经验至全乡范围,进一步推进全乡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易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17/8281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