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农委专家组赴西藏山南开展水稻种植可行性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世钦 康向阳 编辑:王津 2018-09-03 14: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扎囊桑耶片区实地调研农田基础设施和水肥情况。

在市农技推广中心试验大棚察看水稻试种情况。

  红网时刻9月3日讯(通讯员 郭世钦 康向阳)今年7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党政代表团在山南考察期间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湖南农业科技优势,助力山南农牧业发展”,并部署了在山南市开展水稻试种研究和调研的任务。湖南省农业委员会高度重视,将水稻试种工作当作一项关乎山南民生和藏汉民族团结的大事来抓,力争水稻在山南落地结果。

  8月27日至31日,湖南省农委派出专家组赴山南开展水稻种植可行性调研。专家组组长为省农委粮油处处长戴魁根,成员包括省水稻研究所所长赵正洪研究员、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才明副主任和裴又良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肖应辉教授,以及省农委粮油处主任科员梁红梅。

  山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湖南省援藏前线指挥部党委书记、总领队廖良辉热情会见了专家组一行。廖良辉衷心感谢湖南农业系统对山南农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希望专家组充分发挥湖南农业科技优势,尽快拿出可行性论证报告,加快推进实施。

  专家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扎囊县桑耶片区和山南市农技推广中心试验基地,实地查看了土壤质量、水源保障等情况。在两地调研座谈时,专家组详细询问了山南市的历年气象水文信息及当地农作物种植、生长等基本情况,听取了湖南援藏专技人员水稻种植试验实施方案介绍。

  经过研究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一是科学部署、分步实施水稻引种和育种研究。针对山南海拔高、气温低、有效积温严重不足的特点,前期工作应以“引种”为重点,通过广泛搜集高海拔高纬度地区的耐低温、耐盐碱种子资源并开展分步试验及获取生态适应性评价,力争筛选出能在当地正常生长和成熟的品系;后期应以“驯化和育种”为重点,充分利用杂交、诱变或分子育种技术培育出能适应当地种植的高产水稻品系。二是制定周密详实的工作方案。应系统全面地拟制2019年引种试种工作计划,优先在土质、水质、水源条件理想的区域开展引种试验,通过设置播期和栽培(如水稻旱种、旱稻直播)试验来探索出适合水稻生长的可能条件。三是加强组织管理,做好困难准备。应做好长期攻坚准备,尽早成立攻关组,分工合作,责任到人。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世钦 康向阳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03/824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