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语言资源保护丨钱德拉·罗伊·亨里克森:互联网要推动使用土著语言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杨杨 编辑:李丽 2018-09-19 12:56:13
时刻新闻
—分享—

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包容性社会发展司官员、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秘书处负责人钱德拉·罗伊·亨里克森。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王诗颖 摄影 杨杨)“全世界的很多语言如今都已经成为了濒危语言,而濒危语言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土著语言。”9月19日上午,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开幕。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包容性社会发展司官员、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秘书处负责人钱德拉·罗伊·亨里克森在主旨发言中表达了土著语言所面临的困境。

  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组成部分,一直在呼吁土著语言以及少数民族语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只有大家有了这样的意识,“我们才能够采取更多更有用的行动,而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唤醒大家对土著语言的关注,保护土著语言。”

  很多人经常问一个问题:土著人是谁?对于这个问题,联合国并没有正式的定义,因为联合国认识到,土著人并不需要定义,但却有一个最基本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他们的自我认同,“但很多时候他们都是脆弱的,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认同感现在也受到了威胁,这群人在不同国家都需要支持。”

  钱德拉·罗伊·亨里克森介绍说,土著人从地理上经济上都是边缘人群,但世界上很多的土著人仍然在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语言,而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我们可以使用社交媒体和技术来推动他们语言的使用。”

  语言是非常有力量的,大家都在使用不同的语言,因为这是植根于人们内心的语言,当你在说自己语言的时候,这就表示你的表达是自由的。每个语言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框架去了解所处的世界,这是他们拥有认同感的最重要因素。

  钱德拉·罗伊·亨里克森表示,在推动双语方面,中国是做得非常好的,中国是一个语言多元化的大国,中国采取了很多措施保护语言的多样性,“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当语言要存活下去,就要给予他支持,语言是具有活力的,他包含了我们的生活和技能,这都是在语言的基础上承载下去的。”在全民使用互联网的现在,语言也在面对互联网所带来的挑战,但她认为,“我们需要在这些新技术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将这些语言包含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杨杨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19/821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