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2018-09-28 15: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李璐)2017年7月31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督察意见后,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目前,反馈意见指出的76个问题完成整改55个,达到序时进度并须持续推进的16个,暂时滞后正在抓紧推进的5个;4583件信访件已办结90%以上。现将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明确主体责任,压实整改工作。湖南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以及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任组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任副组长;明确包括所有省委常委在内的14位省领导联系督办14个市州的整改任务;对9个重点领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明确4位副省长负责专项推进。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15次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全省性大会进行动员部署,省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专题会议34次,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和督察问题整改。全省建立了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联动合力抓的工作机制,拉条挂账、逐个整改、逐个销号,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

  (二)加强督查督办,严肃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工作调度督办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两月一督办一推进、三月一评议一通报”,压实整改工作。省委书记、省长先后15次深入整改一线暗访调研督导,34次对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分管副省长先后75次研究部署、调度督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其他相关省领导先后48次召开专题会议或现场调度督办整改工作。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现场调度、检查和督办整改工作2400余次。建立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责任追究专项督导机制,研究重点案件以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责任追究工作。目前,全省共责令整改企业4326家,立案处罚1360起,罚款8150.5万元,立案侦查177起,行政拘留176人、刑事拘留79人,约谈1469人次,问责1950人次。对涉及责任追究的15个重点案件,全省共问责167名党员干部,其中厅级干部28名,处级干部94名,科级及以下干部45名。

  (三)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问题整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决策部署,启动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及“夏季攻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湘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持续向好。基本完成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区域整治。加强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固体废物排查整改等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加强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立完善特护期管理机制,加快淘汰黄标车。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一批土壤污染治理典型示范项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覆盖试点,2017年完成30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

  (四)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坚持从快从严办理好信访件,保障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引发重复投诉或打击报复信访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省级主流媒体共刊发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相关报道1100多条,央视新闻联播、新闻频道和财经频道先后12次、中国环境报先后15次报道湖南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五)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省委、省政府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促进全省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省级层面出台了20项法规、政策、规划和文件。加强地方环境法治建设,颁布《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树立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总规矩,制定并公布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23%。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组织编制湖南省“三线一单”,构建覆盖全省的分区环境管控体系。严格源头预防,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完善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发《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建立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全面建立了覆盖全省江河湖库的五级河长制。

  二、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一)促进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相协调。通过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全省关停了3734家“散乱污”企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7个传统制造业领域实施“+互联网”行动,钢铁、有色、煤炭、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等领域过剩产能市场化退出加快推进,全省单位GDP能耗年平均降幅达5.8%。

  (二)提升了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水平。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2017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I-Ⅲ类水质比例达85%,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5%,生态环境质量目标达到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洞庭湖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2017年,湖体总磷平均浓度为0.073mg/L,同比2016年(平均浓度为0.084mg/L)下降了13%,7个主要河流入湖口断面中,5个断面的总磷浓度呈下降趋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非法采砂、养殖、捕捞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省2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排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1321个,目前整改完成1094个,全省绝大多数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制度得到完善、管理体制得到理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三)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大格局形成。通过抓问题整改和严格责任追究,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树立,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更加明晰,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得到很大的提高。各地从部门履责、行业管理等方面重新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生态优先和环保履责的规定,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大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三、下一步安排

  湖南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虽然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省委、省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整改决心、更硬的整改措施,驰而不息、坚定不移地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二是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后续整改任务;三是坚持正视问题、勇于担当,继续抓好历史遗留污染问题治理;四是坚持举一反三、着眼长效,切实巩固和深化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防止污染反弹。通过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的美丽湖南,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28/8190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