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青年大学习分享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高芹 2018-10-11 14:15:5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下午,湖南省直工委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直青年大学习分享会在长沙举行。省直各单位、部分中央驻湘单位、省直高校有关负责人出席分享会,400余名来自省直单位的党员干部和青年现场参加了分享会。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青春如一条河流,奔腾到海,永不复还。青春像一首诗,流光溢彩,耐人回味……”

  “社会主义的浪潮,如同奔腾不息的长江,百转千回,蜿蜒曲折,但大江东流去的方向始终不变……”

  “雨果曾说,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信仰什么?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

  9月27日下午,湖南省直工委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直青年大学习分享会在长沙举行。省直各单位、部分中央驻湘单位、省直高校有关负责人出席分享会,400余名来自省直单位的党员干部和青年现场参加了分享会。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蔚然成风。年初,党中央发出了“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动员令,省直机关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全面开展了“大学习走在前”“初心·使命——新湖南”省直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掀起了一股“想学习、懂学习、真学习”的热潮。

  日前,分享会落幕,“大学习”留下的热度不减,从学习体会到交流的收获,从起点与初心到前路与归途,每一位参与大学习的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内心都有了新的感悟,精神上都经历了一次新的涤荡和洗礼。

  “话题丰富多彩,形式新颖走心”

  在大学习中,学懂是基础、弄通是关键、做实是根本,各行各业的青年干部,结合岗位实践,从不同的侧面做了深入的思考。来自省直及中央驻长单位的50多名青年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岗位实践,分享了他们的所思、所学、所悟。

省直党校王焱在分享会上为大家带来《应时代而生的新思想》。

  2017年10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精心策划推出的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首次播出,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现场,省委宣传部作为第一组分享人带来的《社会主义有点“潮”》再现了社会主义数百年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再次在内心发起叩问与追寻。

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青年们为大家朗诵《无问西东》。

  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新时期、新矛盾、新征程又给人们带来怎么样的改变?新思想在新时代有着怎样的意义?省直机关党校用《应时代而生的新思想》分享了思考和答案;《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生动记录了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也激励和教育了当代亿万青年干部。省农委驻花垣县长乐乡谷坡村扶贫队员邓元庆分享了他《体验“知青岁月”》的感悟和经历;“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众多金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省教育厅用《唐诗里的中国》带大家感受了一番“唐诗中国”“文化美”,三湘四水的“自然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也是用来回忆的。到205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回首今天的奋斗之路,我们会有怎样的感慨?省政府办公厅、中冶长天的青年们将畅想写进了原创诗歌《写给2050的一封信》。怎样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在逻辑、怎样理解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省财政厅、长沙海关青年以《新时代,聊聊新经济》为题,畅言他们的所思所想。

省教育厅为大家带来了《唐诗里的中国》。

  分享会上,话题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以当下流行的朗诵、朗读方式呈现,结合符合年轻人特点的表演与视音频结合的传播方式。音诗画流光溢彩,现场气氛热烈动人。大家纷纷表示,相比过去提交心得体会的文字材料来说,这样的分享与交流形式更生动,也更走心。

  “展示的平台,沟通的桥梁”

  今年,“初心·使命——新湖南”省直青年大学习活动得到了省直及中央驻长单位广大青年的热切响应,通过“文字+朗读+互联网传播”,越来越多的青年更加踊跃地参与大学习、传播新思想、分享新体会。经过专家评审,主办方从500多篇学习征文中,评选出了“十佳优秀作品”和优胜作品20篇。

活动表彰了“初心·使命——新湖南”青年大学习活动评选出的“十佳优秀作品”和20篇优胜作品。图为获奖者上台领奖并合影。

  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副主任科员刘音菲是“十佳优秀作品”荣誉获得者之一。聊起自己参与青年大学习活动的最深感受,她表示首次感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离自己并不遥远,把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与党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让年轻人也充分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找到自己的位置,一起来思考党和国家未来的建设,极大地激发起青年人主人翁精神。“分享会”则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和连接桥梁。

  长沙海关机关团委书记汤纪文介绍,面对网络直播和现场几百位观众,如何将一个宏大主题做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准备过程中,大家压力很大。“为把好文稿关,前后易稿十余次,每一稿都发给省直工委领导、活动指导老师,两位分享者逐一打电话、发微信,反复征求意见。”汤纪文说,最后,我们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开放的3句“金句”,把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时代背景、现实基础和发展前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清楚。“初稿4000多字的理论研究文章最终变成了2000来字的故事分享,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说讲得好,想听、好听。我们认为这就是收获。

  省农委青年干部邓元庆认为,此次是分享会对他来讲是个人读书和工作实践的一次成果展示。“我最深的感受是年轻干部不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就不能胜任在机关的工作,深入基层了解群众也是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好钥匙,很多大道理放到基层的实际情况中便发现是最到位最深刻的概括和提炼,用来解决问题的最好良方。”他说,这一场分享会也打开了年轻干部的视野,让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有点潮到底潮在哪里,也看到了过去不太熟悉和了解的其他单位和行业领域的在新时代中面临的新挑战、取得的新作为。

  持续推动“大学习”,为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大学习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读书会、学习沙龙、青年论坛、实体学习阵地,如雨后春笋般在省直单位安家落户,书香氛围更加浓厚。活动当天,主办方为第一批省直“青年之家·读书会”进行授牌,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湖南出版集团等11家省直单位的读书会获得授牌荣誉。

主办方为省委办公厅等11家单位团委(青工委)颁发了首批省直“青年之家·读书会”牌匾。

  成立于2014年的湖南省国土资源读书会也成为授牌单位之一。该厅直机关团委书记罗瑜告诉记者,四年来,厅系统读书活动的开展已经常态化,读书分享在系统内部已经蔚然成风。“以每年6—8次主题读书活动计,目前我们已经开展过的大型读书活动达40余次。到目前为止,长期以来,厅系统坚持不懈参与阅读的青年干部已经超过100人,阅读微信群也成为厅机关所有微信群中人数最多、交流最活跃的群。通过分享和交流,青年干部们也得到了精神上的振奋,越来越多的人渐渐被感染、鼓舞并陆续加入进来,营造了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罗瑜说,大学习对于提升单位凝聚力有积极的意义,也是打造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团委的重要抓手,可以很好地反映青年干部紧跟形势和潮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龚凤祥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大学习分享会是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学习交流的一次盛会,也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直机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的有效载体。省直机关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省直各单位也要持续推动“大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要踊跃参与“大学习”,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更加主动地投身到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第一线和事业发展最需要的领域,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1/8166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