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标准化生产” 南县给地方稻虾种养立规矩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聂晓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10-12 13: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聂晓)10月12日,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湖南省标准化协会、南县商务和粮食局、南县农业局、南县畜牧水产局共同起草的地方标准《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正式实施。该技术规程的实施,标志着湖南省稻虾生态种养技术已经成熟,稻虾产业发展步入了标准化、生态化、产业化的发展新阶段。

  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武深树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稻虾生态种养,是通过对稻田实施工程化、生态化改造,构建稻虾共生系统,实现绿色水稻、绿色水产协调发展的一种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此次发布的《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突出了稻田环境的生态化。标准从产地环境、单元面积、稻田改造等方面提出了稻田环境条件要求,对虾沟开挖提出了生态化技术指标,田间沟占稻田面积的5%-10%,沟宽3-5米、沟深1.5-2米,既可防止局部地区“重虾轻稻”、田间改造时挖沟面积超标问题,又可保障稻虾共生的小龙虾生长生态环境。二是突出了水稻栽培的生态化。标准从水稻的品种选择、播种、施肥、秧苗移栽、稻田管理、排水、收割等方面提出了符合稻虾生态种养的水稻栽培技术要求。比如,水稻品种应选择耐肥、抗倒、抗病虫的高档优质稻;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宜少施或不施用化肥;病虫草害应以预防防治为主,提倡人工拔除杂草、采用杀虫灯、性诱剂诱杀成虫,减少农药和渔用药物施用量。三是突出了小龙虾养殖的生态化。标准从消毒与除野、水草栽培、投放有益生物、幼虾放养、投饲管理、调控水质、疾病防治等方面提出了符合稻虾生态种养的小龙虾养殖技术要求。比如,水草栽培、投放有益生物,既是营造稻虾种养的生态环境,也是解决小龙虾的饲料来源;对小龙虾的饲料种类进行了明确,主要为黄豆、饼粕、麸皮、米糠、豆渣和虾专用配合饲料等,可防止因片面追求产量而滥用饲料和饲料添加剂问题。

  南县是全国的稻虾种养大县、“中国虾稻米之乡”,近年来大力发展稻虾产业,全县稻虾种养面积39.7万亩,年产小龙虾6万吨、加工虾稻24万吨、综合产值80亿元。较传统单一的水稻种植,稻虾种养亩平增加纯收入3500元,同时农药化肥减量50%以上,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武深树表示,南县将以《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这个地方标准引领稻虾产业发展,组织对全县稻虾种养户进行一次全覆盖标准宣贯培训,让广大种养户掌握标准、熟悉标准、自觉应用标准,全面推进南县稻虾种养生态化、标准化,做大做强稻虾产业,助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聂晓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2/815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