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5后龙山姑娘返乡创业 带动当地近2000人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徐丹 2018-10-18 08: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谭艳林正向同村老人教编制技术。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1985年出生的谭艳林是土生土长的龙山人,16岁那年,成绩优异的她为了让弟妹完成学业,南下打工。24岁那年,她在照顾因伤致残的姑姑时发现了商机,踏上了带领伤残弱势群体以及留守妇女创业之路。她所创办的公司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省“创新创业优秀企业”、湘西州“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企业”“创建十百千工程示范企业”。

  谭艳林24岁时,和老公回老家准备结婚,“那时候就记得家里很偏,高速也没通,坐车坐了两天一夜才到。”看到家乡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原本打算在外定居的谭艳林决定回乡创业,“那时候就想着能不能改善身边人的生活,让大家都稍微能富裕一点。”

  谭艳林在外从事的是外贸工作,回到家乡后,谭艳林开了一家精品店,“这么多年也积累了一点人脉,我把家乡的一些绣花鞋垫、手工编织卖给外面的客户,再把外面流行的一些手工艺品进回来卖。”同年,姑姑意外摔伤致半身瘫痪,没有了经济来源。为了让姑姑能有一份工作,谭艳林便在店内给姑姑找了个活儿。她设计一些图稿让姑姑用毛线编织出产品,放在店里卖,没想到特别受欢迎。谭艳林的脑洞一下子打开了,“看来纯手工工艺品很有市场的,我可以继续开发,专门做这个”。

  她拿着样品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终于找到合适一同创业的人选。谭艳林带着这些人一起,开启了创业之路。她在阿里巴巴注册了用户,把第一批“作品”放到了网上,没想到一天就接到了200多个咨询电话,看到如此惊人的需求,她迅速注册了苗家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开业初期,她就接了一个9万多元的订单,“那时候觉得9万元好多啊,现在都在回味当时拿到这份订单的美好感觉。”

  有一次,谭艳林在阿里巴巴看到一条国外的求购信息。“其实我不懂英语,我也没看懂写的是些什么,但是里面有图片,就是那种套在手上的小玩偶,我们会做。”谭艳林不知道该如何回复对方,也不会用网上的翻译软件,情急之下谭艳林直接把电话打到了阿里巴巴的客服,让他们帮忙翻译并回复。这样一个回复,让谭艳林真的走出了国门,直到现在,这名客户还依然是她的客户。

  现在,订单多起来的她不断开发新品种,从婴儿鞋帽服饰、创意礼品,到有湘西民族特色的女性饰品,她一步一步把家乡大山里的特色产品带到了山外。目前,她的公司已带动近2000人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8/8145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