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场在车间里召开的国际会议,不叫低调叫低碳!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何冰 2018-10-25 22:29:0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4日,由亚洲开发银行、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环保厅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在长沙远大城开幕,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53家不同国际机构的五百多位高级别代表齐聚星城。

  高朋满座、外宾云集、主题高端且前卫,可以说,这是今年以来湖南举行的又一场“高大上”的国际性会议。

  然而,这样一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会议,却是在远大集团的一个工厂车间里举行的。

  八百君不开玩笑,有图有真相。

10月24日,第三届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在长沙远大城开幕。

  为什么要在车间里举行?

  因为会议的主题是低碳环保。

  论坛主办方认为,目前论坛已经是第三届,不再是初期的探索阶段,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在办会方式上进行了创新。传统的会议举办多在酒店举行,而作为低碳主题的会议,必须有所区别。

  借用会议主办方的一句话:如果将一个低碳论坛,办成一次高碳活动,那么举办论坛的意义将会打折扣。

  据八百君了解,此次论坛将最大限度切合论坛主旨,完成低碳办会。会议期间,所有的餐具、酒店床单的洗涤都是用碱而非化学洗涤剂,所有的食物都是由会议举办地远大集团自己的农场有机生产,垃圾将会被分类处理,出行由公共泊车接送。

  为了举办好这次高规格、高水准、高品位的论坛,湖南方面可谓煞费苦心。

  之前提到,这次的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已经是在湖南举办的第三届,那么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会落户湖南?

  为什么选中湖南

  这里需要着重介绍一下亚洲开发银行,它成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总部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中国是第三大股东。它是一个区域多边金融合作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通过金融工具和知识产品的推广,解决亚太地区在扶贫、环境、科技和人类发展等领域的一些问题。

  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人类欲望的不断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量越来越大,地球臭氧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亚洲开发银行提出了技术创新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的观点。并在全球招募试点区域,湖南很幸运进入了亚洲开发银行的视野。

  当然,能被亚洲开发银行看中,并非“幸运”二字就能轻易解释的。

  最成功的试点就是要效果立竿见影。

  湖南新兴工业迅猛崛起,有相对完备的工业体系,在这样的省份试点,最容易从产品和数据上呈现出效果。也就是说,湖南可以减,湖南有得减。

  湖南是两型社会建设省份,这无疑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初衷不谋而合,达成合作自是水到渠成。

  因为办得好,所以继续办

  2015年,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访问湖南,受到了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杜家毫的接见。在会见过程中,亚行的中国区总代表与湖南省发改委主任签署了《关于共同促进低碳技术开发与推广的谅解备忘录》。

  备忘录提出了“四个一”的设想:

  1、帮助湖南建立一套促进低碳技术发展的机制。

  2、帮助湖南建立一个促进低碳技术转移、交易的平台。

  3、给湖南提供一笔低息贷款,促进湖南低碳技术的发展。

  4、搭建一个论坛,在2016年举办首届亚太低碳技术峰会。

2016年10月19日,首届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在长沙召开。

  2016年的峰会发布了《长沙宣言》,不少低碳项目在峰会上进行了签约启动,还创立了湖南省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

  2017年峰会,亚洲开发银行将湘潭确定为亚太地区第一个低碳建设城市,并为湘潭发放一笔2亿美金的低息贷款,以推进湘潭的低碳城市建设。目前,这笔贷款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都给予了较高评价。

  在备忘录中有一条:如果双方认为效果显著,就连续举办。

  由于前两届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所以也就有了第三届论坛。八百君还获悉,由于论坛获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初定,论坛将在湖南连续举办五届,也就是要举办到2021年。

  论坛办得好,好在哪里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来参会的国际组织(机构)、外宾人数在逐年增加。第一届外宾只有不到50人,第二届近70人,到了今年达到了88人。

  越来越多的知名国际组织也伴随着亚洲开发银行在湖南的项目,投来了关注和青睐的目光。

  比如,欧盟、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美国可持续发展社区协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这些远隔重洋的国际机构都跟随亚洲开发银行的步伐来到了湖南,对湖南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这笔账不是1+1=2那么简单

  人员或信息的流动都是相互的,“外来的和尚”到了湖南,湖南的信息自然也会被带到远方。

  随着国际交流合作的增多,湖南走向国际的道路也越来越宽、越来越平。这对湖南打造“湘品出湘”“湘品出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每一次论坛举办,都会伴随着一场“相亲会”。

  很多国际先进的企业把技术带到湖南,进行现场展示,寻找合作的意向方。而湖南的一些技术也在通过这一平台走向世界。

峰会开幕式现场还为亚洲新能源领创者颁奖。

  据八百君了解,目前很多湖南的低碳技术在亚行别的国家低息贷款项目中得到了应用。

  比如在24日下午的“相亲会”,举办方也有一个火辣的名字——火锅派对,就是以自由咖啡的形式让技术提供方与技术需求方自由地面对面交流,进行商务洽谈。

  八百君在现场看到了湖南的明星企业长明高科,没错,就是那家从废弃莲蓬壳里提取石墨烯的企业。

  引进来,推出去,一进一出绝不是1+1=2那么简单,对于湖南经济发展、社会转型、技术的进步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本届论坛,也是收获满满!

  一、“启蒙”

  今年论坛有40位高校志愿者参加论坛支持工作,有30位走读湘江环保公益社的中学生环保少年参加论坛。有37位来自亚洲经济落后地区的官员参加论坛学习理论和经验。

  二、“研究”

  大会发布的商务对接手册介绍了30项全球最新的低碳技术成果。最新获选亚洲能源领创者的四位研发型企业家,在大会上进行了主旨发言。

  三、“实践”

  两场“火锅派对”促进了中外企业高密度的对话交流。八场平行会议促进了各个领域的政策制订,实践案例分享。两场主旨会议和多场高端对话加强了亚太地区的伙伴关系建设,梳理了中国能源领域40年来的变革和成就!

  讲完了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在湖南举办的渊源,八百君不由得要呼吁各位,低碳生活人人有责,环境保护不分你我。

  正如远大集团创始人张跃先生在论坛上指出的,观念是解决问题的源头,只有将低碳生活的观念深植我们每个人的脑海之中,让低碳生活成为一种大家习以为常、值得骄傲的生活方式,才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长远之道。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世界也只有那么大,如果环境被破坏,极端气候说来就来,空气无法再被安全呼吸,无论你、我还是他,都将无处可去。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正经八百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25/8124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