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这份军令状 省委书记2年4次与“一线总指挥”交心谈心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8-10-25 22: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扶贫面临历史“大考”,直接面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一线工作的县委书记成了这场大考中的关键性人物。可以说,这个“一线总指挥”的号往哪施,仗往哪里打。

  县委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要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坚决把贫困县的“帽子”摘下来。为了不断提高“一线总指挥”的在扶贫领域发展能力和水平, 2018年10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与2018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交心。观潮君注意到,这是2016年8月,杜家毫出任湖南省委书记以来,第四次与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

  2016年9月19日

  正值我省市县党委换届,中央作出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决定。在这个背景下,湖南召开了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旨在让同志们“安心”做好扶贫工作。

  2017年7月6日下午

  杜家毫与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开座谈会。会议持续6个小时,一直开到了晚上9时15分。

  2018年4月10日

  杜家毫主持召开2017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市区)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要求即将“交卷”的县委书记们“细心”查漏补缺,做好扫尾工作。

  2018年10月23日

  杜家毫第4次与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交心,商量摘帽问题。

  湖南有51个贫困县,对于湖南来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场硬仗。而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作为主要负责人,肩上的责任可谓沉甸甸。省委书记和贫困县县委书记围坐一堂,谈心交心,主题直奔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共同商量如何解决问题,为的是顺利摘帽。每一次的交谈,县委书记们毫不避讳地摆问题,省委书记提要求,快节奏中出了高效率。

  省委书记频繁召集贫困县县委书记开会,深意何在?

  观潮君认为,因为县一级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理所当然的县委就是这场战役的“一线指挥部”,而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一线总指挥”事关一场战役的成败,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他对本地脱贫攻坚的“战况”最熟悉,他离民情最近,离贫困群众最近,能发挥统揽全局作用,可调动全县各方力量合力脱贫。

  观潮君带您回忆2年多时间的4次省委书记和贫困县县委书记的谈心,谈了些什么?

9月19日下午,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在长沙召开。

  第一次,谈心是为稳人心

  2016年9月19日,湖南省召开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杜家毫说,对贫困县而言,当前,脱贫攻坚就是最大的政治,县委书记、县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不计个人荣辱得失、把个人升迁抛在脑后,做到表里如一、心口如一,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坚决把贫困县的“帽子”摘下来。

  观潮君注意到,2016年,时值湖南省县级党委换届,另外2016年,中组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文明确规定,贫困县党政正职在完成脱贫任务前,原则上不得调离。脱贫摘帽后,为巩固脱贫成果,仍要稳定一段时间。湖南省除个别确需调整的情况外,51个贫困县党政正职均继续留任原职,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保持稳定。

  而这次的交谈,是为了给贫困县县委书记们吃下定心丸,“安心”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随后更高更严要求来袭,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做起,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要走遍辖区所有贫困人口集中的乡镇;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要走遍辖区所有的贫困村。

  2016年,湖南减贫125万人,1100个贫困村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摘帽。

  第二次,谈心是为聚民心

  “推进脱贫攻坚是为守住底线,而不是为了锦上添花,加快脱贫攻坚就是加快发展。”

  2017年7月6日下午,杜家毫与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开座谈会。这次参加的是祁东、炎陵、城步、平江、石门、桑植、安化、江华、桂东、麻阳、新化、凤凰等12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会议持续6个小时,一直开到了晚上9时15分。这场历时6个多小时的会议,县委书记们一共谈了65个问题,提出了64条建议,仍然意犹未尽。

  “各位长期工作在基层,对脱贫攻坚最有发言权。希望大家把问题找准、把困难说透,共同讨论商量,找到解决的办法。”会议伊始,杜家毫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观潮君觉得,这种谈心会是一场真正倾听基层心声的交流大会,是一场将“民心”放首位的动员大会,动员县委书记们勇上前线,指挥在最前面、实干在最前线,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有说“扶贫政策多又好,个别落实不好搞” “贫困农户笑开颜,基层干部流黑汗” 和“结对帮扶暖心窝,帮扶人员忧愁多”的摆问题。着力解决精准对标的问题、产业扶贫的问题、住房保障的问题、帮扶解困的问题、满意度的问题等聚焦难点重点。扶贫政策制定要更加统一、科学、明晰,精简扶贫文件表格,减少扶贫视察调研,加大对深度贫困对象的政策扶持力度,调整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高度重视对贫困户的教育引导工作的提建议等。座谈会上,12个摘帽县(市区)的县(市区)委书记先后发言,汇报了各自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这次座谈,要求县委书记们真正把“不脱贫不调整不调离”的纪律要求,转化为“不脱贫不罢休不放手”的自觉行动,思想认识提升了。抓好问题整改,对照问题清单拉条挂账、核实整改、对单销号……这次强调县委书记要用心用脑、精准精细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需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7年湖南省减贫139.5万人,269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个省级贫困县和5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

  第三次,谈心是为凝力量

  2018年4月10日,召开第三次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与前两次不同的是,今次的座谈会是2017年要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的贫困县县委书记。当时这些县(市区)已通过省脱贫攻坚实地评估考核,部分县(市区)即将接受国家专项检查评估验收。炎陵、茶陵、桂东、石门、中方、祁东、双牌、江永、宁远、鹤城、洪江、吉首12个县(市区)委书记更多是表态如何做好脱贫扫尾工作和如何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激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发展质量,做好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结合文章,加强村支部建设,产业强县战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这次重点是落小落细,要求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要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大家的政治忠诚和领导能力。”

  观潮君以一组数据告诉你县委书记带领大家爬坡多不易。

  从贫困程度分析,2014年,这12个县贫困发生率均在10%以上,桂东县以及、江永、吉首超过了20%。

  为了顺利摘帽,这12个贫困县县委书记是集体表态,立下摘帽“军令状”的,脱贫攻坚已无半点退路,只能克服困难向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虽说数字是枯燥的,但观潮君相信,数字也最能证明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至2018年8月,12县均达到摘帽标准: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2%,脱贫人口错退率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低于2%、群众认可度均高于90%,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

  第四次,谈心是为炼耐力

  2018年10月23日下午,杜家毫第4次与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交心,商量今年摘帽问题。这次来参加座谈的是新邵、绥宁、武冈、平江、永定、慈利、安化、宜章、汝城、安仁、江华、新田、辰溪、新晃、芷江、会同、靖州、双峰这18个今年计划摘帽的县(市、区)委书记。这次座谈,讨论更加热烈,不仅是任务多,要求高了,还因越往后越难。

  通过精准扶贫,我省一个个贫困的“山头”被攻克,一顶顶贫困的“帽子”被摘除,5年减贫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2695个贫困村出列,14个贫困县摘帽。

  脱贫摘帽

  百米冲刺

  今年贫困县脱贫摘帽工作已进入“百米冲刺”的最后阶段,但要实现18个贫困县顺利摘帽任务,从县委书记的发言中大家都感受到了莫大压力。他们讲述着诸如向摘帽发起总攻的必胜信念,坚持村村对标、户户对表、事事过关,全面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确保底线工作不出纰漏、确保扶贫政策不走样、确保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达标……大家都在说着自己的摘帽冲刺倒计时和亮出了摘帽绝招。

  杜家毫说,越是脱贫摘帽的冲刺关头,越要保持定力和耐力。一个县能否摘帽,直接关系到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应该用脱贫摘帽的实际成效来回答好“当干部是为了什么、现在应该干什么、将来留下什么”这个重大命题。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大家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在任上真正把贫困的帽子摘掉,为自己的人生履历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次座谈主要研究摘帽工作关键在于严格对标对表,把脱贫摘帽的任务落实落细。提高脱贫质量,补短板、强弱项,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问题。讨论中,针对热点难点问题重点聚焦,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工作合力。

  省委书记再次提及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的作用,脱贫攻坚过程,贫困县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该有全局观与决断力。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须以战无不胜的信念、舍我其谁的气势,攻坚克难。敢担当,以“毕其功于一役”的必胜决心,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敢担责,带领全县上下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观潮君期待着,湖南这18个县顺利摘帽佳音。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25/8124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