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远大集团:节能环保先锋 绿色发展典范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威成 2018-11-07 20:56: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湘名企众多,他们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为湖南的变化做出巨大贡献,他们代表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湖南人的骄傲,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开拓者,远大科技集团就是这些闻名全球的湘企代表。

  红网时刻记者 喻向阳 长沙报道

  日前,红网时刻记者采访到了远大科技集团CEO彭继先生,他分享了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先生带领远大人栉风沐雨30年的奋斗历程。

  1988~2018:远大三十年,书写传奇

  30年前的那个冬天,张跃从老家湖南横跨半个中国,来到了哈尔滨。他发现,相比于南方冬天的湿冷,北方的冬天反而更加舒服。

  于是,他和刚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动力专业毕业的弟弟张剑商量,做采暖锅炉。张剑告诉他,“锅炉有爆炸危险。”后来,两兄弟发明了无压锅炉,他们把无压锅炉技术转让给了很多厂家,赚了近百万。这是他们人生赚到的第一桶金。

  1988年,他们在老家郴州创建了郴州温泉采暖设备厂。1991年7月,张跃两兄弟下决心做空调。用张跃的话来说,人对享受的追求是一步一步上升的,夏天没有空调的地方就待不下去。因此认定空调有着巨大的市场。但是,当时的长沙到处都缺电,他们有了一个颠覆性的想法——制造出不用电的空调。和做锅炉的原理一样,用火来制冷,省去电制冷必须经过5次能量转换的损耗。

  1992年张跃兄弟将公司由郴州迁往长沙,远大中央空调有限公司由此诞生。在当时电力供应紧张的环境下,远大非电空调一推出就备受欢迎。这个全球首创的颠覆性创新,如今已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

  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

  同年9月,张跃兄弟将公司迁往省会城市长沙,成为长沙经开区第一批入驻企业,为公司迎来了更高起点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远大步入发展快车道。

  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初创期的远大急速狂飙,势不可挡。创业10年,远大空调便成为了中国明星企业,1998年远大成为第一家拥有公务机的企业,此举也被国际社会认为是中国民营经济崛起的标志,被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企业16强,2002年国家税务总局公布远大为当年中国民企纳税第1名,张跃个人财富也位居福布斯排行榜第27名。

  如今,刚过完30周岁生日的远大,已经由此前的单一中央空调业务板块发展成为拥有一体化中央空调、洁净新风、能源管理、可持续建筑等四大经营版块的远大科技集团。

  中央空调作为远大起家的业务板块,产品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洁净新风板块,从2006年起开始研制全球唯一静电除尘、缺氧监测的空气净化机,到现在已经积累12年的技术沉淀,正厚积薄发;能源管理板块,给城市提供区域能源解决方案,业绩遍布全国;可持续建筑板块已在全球建了30多幢建筑。

北极冰川图,2008年张跃摄于北极。

  远大理想:为了人类未来——建筑节能和室内环境整体方案提供者

  细心的网友会发现,远大集团4个业务板块都有一个共同点:关乎节能环保。上世纪初,北极365天都是冰,但是10年前,张跃董事长去北极的时候,冰川融化情况很严重了。远大集团对节能的迫切使命感,正是源于张跃董事长对世界气候变化的关注,节能减排正是破解气候变暖、保护地球环境的法门。

  在张跃看来,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满足基本生活。社会无论是资本还是物质都极度贫乏,这个时候能够给社会提供一定物质产品的企业就是一个有作为的企业。

  第二个阶段是提高生活质量。这个阶段是物质相对比较繁荣的阶段,企业应该调整自身定位。我们不仅要提供基础物质产品,还要提供更高品质、更高享受的物质产品。

  在满足了基本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后,现在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考虑未来的生活。即,当人们的物质超级发达,供给大于需求以后,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尤其是企业家都应该思考如何更多的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的未来做些什么。现在整个地球的污染很严重,食物、空气、水都被污染了。随着物质文明的逐步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却在下降。每一家企业都应该要思考怎么样解决社会未来生存发展的问题。

  远大集团CEO彭继介绍,远大30年的耕耘,已完成了全球战略发展布局。从提升中央空调设备及系统能效到建筑能效和城市的低碳发展,并且在低碳园区、生态城市的能源管理、全生命周期评价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发展,成功地完成了从产品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真正成为了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和区域能源的规划者。

远大科技集团CEO彭继。

  远大CEO解密:坚守价值观,才有做大做强的机会

  2002年,现任CEO彭继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长沙某大型国企辞职,加盟远大,应聘职位是服务工程师。这家始建于1950年的国家大型骨干企业是中国500家最大机械工业企业之一,从体制内跳槽出来,是要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

  “那个年代,国企讲究论资排辈,而远大作为一个民企,机制很灵活。”彭继在办公室里这样对记者说。显然,从一名服务工程师到集团CEO,远大充分给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

  加盟远大后,坚守 “诚、勤、严”远大服务理念的彭继很快被委以重任,被公司提拔为全球服务总监,此后十余年时间,他历任远大用户中心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世博运行总监、远大空调副总裁、远大空品科技公司总经理,远大建筑节能公司总经理等职务,直至集团CEO。

  改革开放40年,大浪淘沙,许多曾经的名企如今已经销声匿迹。远大如何确保自己的竞争力?如何做到基业长青?彭继谈了加盟远大16年的感受:正是因为坚持了远大的价值观,才有今天做大做强的机会。

  远大一直坚持“七不一没有”的道德底线:不污染环境、不剽窃技术、不蒙骗客户、不恶性竞争、不搞三角债、不偷税、不行贿,没有昧良心行为。把道德看得比生存重要。

  “宁可牺牲商业利益,也要坚守价值观”,这是远大人一直秉承的经营原则。彭继介绍:这样做可能会丧失一部分商业机会,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远大虽然因此丢掉了不少项目,放弃了不少国内标志性项目,但也得到了国内很多明星客户的青睐:如钓鱼台国宾馆、国贸大厦三期、上海世博会、郑州绿地中心、湘雅医院、腾讯数据中心等。不止如此,远大的价值观在国外也和他们的产品品质一样获得众多客户的认同,坚持高质高价的远大空调在欧美发达国家纷纷落地,非电空调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联席董事长王石。(摄于亚布力论坛——青春合伙人)

  2018年:王石出任远大联席董事长,张跃将有更多精力搞研发

  2018年4月,王石正式对外宣布,出任远大联席董事长。也正是因为远大的环保理念,才有远大与王石的合作。

  2010年,上海世博会,远大是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中唯一的民企,为世博250多个展馆提供远大空调和空气净化服务。远大也因在世博会项目上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世博会特别贡献金奖、室内环境突出贡献奖。

  彭继时任远大世博运行总监,他回忆,当时与远大馆相隔一条马路的万科馆向世人展示的是如何垃圾分类,而远大展示的是建筑节能与工厂化建筑(又称可持续建筑)。“一个做建筑的关心垃圾分类、一个做空调的却在关心建筑”,万科创始人王石先生看了远大馆后感到不可思议,此后又多次带着高管来远大馆参观考察,也见识了远大有机饮食文化。

  这事也得到了王石的印证。在今年4月28日举行的“远大科技集团30年感恩论坛——北京分论坛”上,王石称,我与张跃总裁的交集始于对环保的共识。

  “远大的环保是很纯粹的,实际上,我是被远大的环保理念、还有生态农场深深感动了,远大是一家对自己、对家人、对客户、对供应商负责任的企业。远大代表了绿色、代表了创新、代表了未来……”王石如此评价。

  王石出任远大联席董事长后,远大人都称之为“王石主席”。王石任联席事长后,张跃将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去进行研发产品,“他是一位技术狂人、极端完美主义者,对技术研发有着超出常人的痴迷”。

  展望未来:颠覆性创新技术或将为远大带来千亿级市场

  站在三十年的新起点上,远大依然在成长:经营上,坚守远大环保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打造远大生态品牌形象,开拓远大新市场,布局远大新发展;组织上,进行架构重大调整,合理整合集团内部资源,管理资源前置。如今,远大成功地完成了从单一的产品供应商到向一个可为用户提供一整套高质量、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商的转变,这也得益于远大敢于创新、勇于改革、不断向前的发展理念及决心。

  远大已经研发出不锈钢芯板是张跃董事长带领了1000多名研发人员用了几年时间才研发出来的,可用于建筑和交通领域,包括飞机、汽车和未来的真空高铁。张跃决心要将这项技术快速普及到建筑和所有的交通领域,远大研发的芯板要成为地球上最主要的一种材料。

  对于远大未来的展望,彭继表示,“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远大超级节能的中央空调产品、100倍净化的洁净新风产品、全球独创的不锈钢芯板等产品与技术,终将走进千家万户,极有机会掀起史无前例的居住、交通革命。远大布局理念超前,无论是颠覆性的产品技术还是优质的节能服务,都有千亿级的市场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7/8091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