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积极推进肺结核病患者耐药筛查和治疗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柏贵新 编辑:何冰 2018-11-08 22: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柏贵新)日前,湖南省道县卫计委为做好肺结核病耐药患者的筛查和治疗工作,出台了《关于开展肺结核耐药筛查菌株送检工作的通知》,以期达到早期发现病人,并给予全程合理规范化治疗,确保耐药肺结核病患者痊愈。

  肺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由于几十年来异烟肼、利福平等药物组合的长期使用,肺结核病的致病菌结核分枝杆菌近年来表现出日渐严重的耐药性,肺耐药结核病的流行持续威胁着结核病控制工作已取得的进展。

  《通知》规定,道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要对所有住院结核病患者及结核病门诊初诊患者进行痰结核分枝杆菌培养,痰检实验室妥善保存培养阳性菌株,并按要求进行标识,填写运送单,认真核对并包装后送县疾控中心;收到市级耐药检测反馈结果1周内,要将已检测病人及时在“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中推送生成耐药检查对象;要将筛查发现的耐药肺结核患者或未筛查的耐药肺结核高危人群及时转送至市级定点医院接受规范耐药诊疗。

  《通知》明确,道县疾控中心负责菌株运送,整合艾滋病待确诊样品送样与结核分枝杆菌培养菌株送样,每周星期二为送样时间;加强对市定点医院收治耐结核患者出院病人的管理,强化追踪,提高纳入治疗率和治愈率。

  《通知》还要求道县卫计委疾控股积极协调定点医院和县疾控中心,促进各单位进一步确定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人员,确定职责措施,及时掌握工作进程,积极推进肺结核耐药筛查与治疗工作,确保新涂阳肺结核患者耐药筛查率达到60%以上、耐药肺结核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5%以上,耐药患者纳入治疗率达到65%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柏贵新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8/8088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