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大文化地标带你看湖南 快为你家乡打call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通讯员 贾艳 编辑:高芹 2018-11-09 09: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后再有外地朋友来湖南,可以不用纠结去哪玩了。

  11月8日,湖南十大文化地标出炉,炎帝陵、舜帝陵、老司城遗址、岳麓书院等景点凭借超凡实力和超强粉丝团,获选湖南文化地标。

  粉丝们,继续为你们心中的湖南文化地标打cal吧。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贾艳)11月8日上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红网承办的湖南文化地标(2018)推选活动在湖南音乐厅举行授牌仪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副省长吴桂英出席并为获评单位授牌。

  炎帝陵、舜帝陵、老司城遗址、岳麓书院、岳阳楼、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芷江受降纪念坊、湖南省博物馆、长沙滨江文化园10家单位获评湖南文化地标。

  本次推选活动自今年1月12日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40余家文化地标单位参与申报,网络投票总数达873万票。活动历时10个月,经过“广泛发动、申报推荐、专家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和组委会集体研究”等环节,以候选地标的文化内涵、文化价值和社会影响为依据,最终评选出入选地标。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此次评选出的文化地标包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湖湘文化的精品代表和时代标杆。今后,将继续长期举办文化地标评选活动,不断拓展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把这项活动打造成文化展示、文化创新、文化交流、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重要平台,让湖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授牌仪式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表示,芷江受降纪念坊跻身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标志着芷江受降在湖南抗战、全国抗战的重要地位,也标志着芷江和平文化成为代表湖南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推荐

  这些景点有最古老的湖湘文明

  1.湖南省博物馆

  作为全面反映湖南区域文明的大型历史艺术类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拥有藏品18万余件,汇聚湖湘大地各类文物遗珍。馆内有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极具特色的藏品,T型帛画、青铜重器皿方罍更是上了节目《国家宝藏》的“网红款”镇馆文物。最值得期待的当然是辛追夫人。2017年新馆开放后,这位“东方睡美人”躺在按照一比一比例复原的“豪华房间”里,等待众人的瞻仰。

  颁奖词:这里是传承湖湘文化的基因宝库;这里是华夏民族多源头文明的见证;这里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的钥匙;这里是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历经60余载风雨洗礼,一座省级博物馆,享有了世界盛名。

  2.炎帝陵

  湖南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息地,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誉。它坐落于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7公里处的鹿原陂,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炎帝陵祭典被列入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根亲文化盛事。主要建筑有炎帝陵殿和神农大殿。

  颁奖词:炎帝陵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地位,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谒祖、祈福观光、感知博大精深中华传统文化的圣地。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通讯员 贾艳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9/8087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