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古丈:三大产业协调发展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李书航 编辑:陈纲 2018-11-16 15:40:43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古丈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吉首举行。

  红网时刻湘西11月16日讯(记者 李艳华 摄影 李书航)11月16日,“奋进中的湘西”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古丈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吉首举行,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介绍了古丈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总体情况,州委外宣办主任、州政府新闻办主任黄华主持新闻发布会。古丈县经信局、教体局、住建局、扶贫办、农业局等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邓晓东介绍,40年来,古丈县的发展始终与改革开放同行同向,趁势而为,顺势而上,古老的茶乡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谱写了科学发展的壮丽篇章。

  古丈县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5.01亿元,是1978年经济总量0.19亿元130.4倍,年均增长12.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87亿元,年均增长9.4%;第二产业增加值7.04亿元,年均增长15.1%;第三产业增加值13.1亿元,年均增长16%;人均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95元增加到18797元。2017年完成财政总收入3.27亿元,是1978年98万元的333.8倍,年均增长15.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555元,6932元,年均分别增长11.8%、11.4%。2013年、2015年、2016年先后三度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发展快进县”“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

  三大产业协调发展

  古丈县坚持把产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68.6:13.1:18.3调整为19.5:28.1:52.4。

  农业产业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全力推进以茶叶、烟叶、柑橘为主的“两叶一果”工程,特色现代农业在绿色有机、集约高效、升级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十二五”以来,全县新扩茶园7.9万亩,茶叶总面积达15万亩,人均茶园面积全省第一,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3.8万亩,茶园有机化率位居全国前列。茶叶销售全方位拓展,产量产值连续翻番,2017年全县茶叶加工产量达7436吨,今年全县茶叶产值已突破9亿元。“世界茶业博览会金奖”“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等一系列国际性殊荣以及“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一系列金字招牌成功夺得。

  工业经济总量和质量同步提高。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打造“345”新型工业化格局。2017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14.6亿元,是1978年的265倍,年均增长14.9%;工业增加值达5.2亿元,是1978年的265倍,年均增长14.9%,省级工业集中区申报成功,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35万平方米,成功引进中建材等8家上市公司来县投资,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9家。

  旅游发展速度和后劲同步提升。坚持把生态旅游业培育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坐龙峡、高望界成功晋升“国字号”品牌,红石林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红石林岩溶地貌入选世界级地质遗迹,古丈旅游形象不断提升。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岩排溪、老司岩、龙鼻等8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2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亿元。

  城乡面貌变化巨大

  古丈县加大城乡统筹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县的地理困境、交通困惑、基础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交通格局根本改变。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由1978年的335.61公里提升至2018年1450公里。全县实施通畅工程790公里,乡镇通水泥(沥青)路达100%,行政村通畅率达100%。1978年建成通车的枝柳铁路横贯全县南北。永吉高速建成通车,张花高速古丈连接线、罗凤公路、张吉怀高铁加快推进。

  水利建设力度空前。大力实施古阳河水库、全国小农水重点县、“五小”水利、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先后完成病险水库治理46座、中小河流治理4条,成功实现103个行政村11.9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县城总规修编、新城区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古罗大道、芙蓉学校等新城扩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5.96亿元,古罗大道将于年内全线拉通,芙蓉学校明年春季可开门招生。旧城改造全面完成,县城污水处理等工程全面完成,天润茶都等一批房地产项目顺利实施,全县城镇化率达38.5%,比1978年提高32.5个百分点。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古丈县始终把民生幸福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大力推进精准脱贫。近5年来全县贫困人口已从2014年的9061户35561人下降到3143户11782人,53个贫困村整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83%,贫困村总数从83个减少到30个。今年,古丈县将确保减少贫困人口6587人以上,19个贫困村整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以下,有望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行列。注重发展产业带动,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油茶、养殖等当家产业。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7所,建成山村幼儿园70所。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成绩突出,被命名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实施,新农合参合率达95%,建立了农村家庭大病救助制度;基本完成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建成合格村卫生室119个。

  生态建设强力推进。深入推进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城镇绿化美化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累计完成退耕还林21.4万亩,全县林地面积达到157.22万亩,2017年底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56%增至79.81%,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称号。

  改革开放40年来,古丈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牢固树立为民宗旨,大力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将党的建设与县域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保持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浓厚氛围,实现了生态大优化、经济大提升、民生大改善,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李书航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16/8071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