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县五成村:激活旅游产业“致富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琳 谭群星 编辑:姜珊 2018-11-23 10:11:55
时刻新闻
—分享—

a04ccaf3-2ad4-412d-8e6f-125c9a3510fb_??.jpg

云尚丹峡民宿。

  红网时刻郴州11月23日讯(通讯员 李琳 谭群星)近日,笔者走进永兴县便江街道五成村,注江清澈见底,静静流淌过村庄。云尚丹峡民宿内,吃饭、烧烤、划船的游客络绎不绝,作为股东之一的彭杨朋一会儿打扫院子,一会儿修剪草木,忙得不亦乐乎。彭杨朋是五成村的贫困户,他通过金融贷款5万元入股了云尚丹霞民宿。民宿今年6月份开业后,前来“新鲜”的游客源源不断。“生意还不错,尤其是周末,好多游客都订不到位置,之后还会陆续开放民宿和沙滩等项目。算下来,一年可以分红2万元左右。”彭杨朋满意地说道。

  五成村距县城7公里,地广人稀,村民分散居住在75个居民点。建档贫困户52户,189人。今年计划脱贫3户10人,明年计划剩余的4户14人全部脱贫。作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该村山清水秀,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由于道路交通不便,秀丽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村民们可谓是手捧“金饭碗”过着苦日子。“五成村分为龙门、曹家和樟术三个片区,以前要去往其中一个片区都要先绕过永兴。现在实现了三条进村断头路的全面通车环行,明年争取全线打成水泥路。”五成村村支书曹斌告诉笔者,近两年通过争资立项,投资上百万元新修了环村公路,为产业发展破除了瓶颈。他们还把刘家组与资兴廖江镇华容村的水泥路“打通”,全面贯通五城村与外部的交通连接,大力改善乡村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f0f164cb-b19d-4a55-b0f5-73ab4633dd49_??.jpg

贫困户在鱼塘收网捞鱼。

  离民宿不远处,贫困户雷云亮正在水塘边拉网收鱼。去年,雷云亮自力更生承包了一个20多亩的鱼塘,并与其他贫困户合作成立了“祥云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出产的农产品通过自产自销的模式,一部分卖给民宿和农庄,一部分则由合作社销出。“我们的鱼以每斤10元卖出,一年平均可以卖出8000斤左右,今年只算鱼的收入,可以达到8万元。”算起收入,雷云亮喜笑颜开。目前,五成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8个,吸纳28户贫困户种植红柚、冰糖橙和养鱼等。明年该村计划开办农家乐和休闲农庄,促进农业与旅游业“结姻”。

  近两年来,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惠及全村。刘家组的安全饮水工程已完工;收组新修的蓄水坝,让村民不再担心天旱缺水;村主干线路和村民集中点安装的22盏路灯,点亮了山村的夜晚;新建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村文化广场,让村里“焕然一新”……扶贫工作队队长常冠军说:“五成村于2016年通过省里验收摘帽,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依然扎根这里,脱贫不脱政策,做活旅游产业'大文章',让贫困户更多享受政策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琳 谭群星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3/4779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