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透视舆论场的“吕高安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陈雪骅 2018-11-24 19: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 / 陈晓丹

  11月15日,中国思想理论门户、中央新闻网站人民论坛网连发两文:《吕高安: 一位“票友”的硬功夫》《期待更多吕高安式“票友”涌现》,以长篇人物通讯配发第一评论的醒目规格,浓墨重彩地推出了吕高安——新闻宣传战线上一位令人钦佩的“票友”。随即,文章得到了人民网等国内一些主流媒体转发。

  吕高安是谁?为什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结束不久,即赢来八方点赞,万千掌声?他的出现,给舆论场带来怎样的启示,将为时代注入怎样的力量?带着广大网友的关切,红网走近吕高安,揭开他平凡而杰出的生活天地。

  “雪峰山”点燃“吕高安”热

  “山与水,金与火,疾与滞,生与死……天地悠悠,或许就是几个哲学概念激活着。”

  这段蘸满生命激情的引语,出自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吕高安报告文学《鏖战,雪峰山作证》。10月底,红网、中国交通报客户端隆重推出的这篇13000字文章,再现了“7.2”雪峰山隧道火灾事故中,湖南高速干部职工经受了血与火、灵与肉的考验,置生死于度外,在7000米长的湖南第一隧道——雪峰山隧道,半小时营救出351名司乘人员,又一次实现“零死亡”的感人事迹。

  这不是自娱自乐的行业表扬文,而是视野开旷、立意高远、布局宏阔的时代雄文。通过详实的细节,生动的语言,将“7.2”雪峰山隧道火灾生死大营救与“抗战最后一战”雪峰山战役,进行对比描述,接力呈现;将战火与生命、战争与交通、人与自然剖析开来,挖掘出中华民族气壮山河、生生不息的精神内质。

  阅读此文,你会深深感受到,在73年前雪峰山战役英勇搏杀的故地,“雪峰英魂”依然挺立,实现民族振兴的坚实土壤、昂扬奋发的滚滚动力浩然长存,激情燃烧的岁月,其实从未走开。时间令沧海变成桑田,不变的是铁骨铮铮的山魂国脉。

  一篇“雪峰山”点燃了熊熊的社会正能量,也点燃了“吕高安”热。北京网友@萧散简远:“该文富有历史厚重感。”山东网友@稻花香:“读罢此文,仿佛台儿庄战役重现。”长沙网友@浒阁:“写得好!有历史纵深感,也很生动传神。”常德网友@不言不语:“火灾是无情的,但吕高安先生的文章却温暖了我们的心。”湘潭网友@村夫学荣:“社会上少见这样的正能量力作了。难得!可贵!喝彩!”

  时代需要正气歌,需要更多像吕高安一样记录时代主旋律的踏歌者。

  生为高速人,满腔高速情

  1999年11月的一天晚上,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巡视员、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周柏民,比往日更为忙碌。湖南省潭邵高速公路建设动员大会,三天后将在邵阳市郊召开。这是湘潭、娄底、邵阳三市开天辟地的大好事。万事俱备,但是作为东道主的邵阳,三位主要领导的发言起草稿都被否决。周柏民心急如焚,躲在家里亲自操刀,时值深秋,他只穿一件背心,案上烟头已垒成小山。

  此时,吕高安在检察机关工作,因办一件案子,急需向周柏民取证。好不容易敲开领导家门,但忙碌中的周柏民哪有心思接待这个陌生人。吕高安灵机一动:“我帮您搞材料吧”。指挥长疑惑地望着毛头小伙。就这样,两个人奋战了两个通宵,至第二天下午,吕高安将三个材料陆续交到周柏民手上,这位严肃的领导,笑着说了句“你救了我一驾呀!”一周后,吕高安被抽调到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10个月后,被调入湖南省潭邵高速建设公司,扎扎实实结上“路”缘。

  19年来,吕高安在高速公路建设、营运、经营和总部机关等多个部门、单位摸爬滚打,从小吕变成老吕。但无论何时何地,他都紧握手中笔,利用业余时间,写出大量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文字。在老吕办公室,记者翻看了他近年来主编的书刊,尤其精读了他数十篇网络文章,深深领略到他的文采斐然,也看出他的良苦用心。可以说,吕高安是高速公路宣传文化工作的早期开拓者之一。

吕高安(右二)在基层调研采访。邹立新 摄

  在高速公路宣传文化工作上,他提出新颖的“四线思维”。

  一是着眼于中央大政方针与行业实际的结合。老吕主编大型月刊《高速时代》时,每期确定一个“三贴近”选题。“清霾说”倡议“绿色”高速;“锄禾说”倡议廉洁节约型高速;“洗尘说”倡议整顿路域环境,打击偷逃通行费;“铁血说”宣传高速公路的“雪峰精神”;“琢玉说”聚焦高速公路大修“湖南模式”;“锦绣天桥”扫描湖南高速1000公里长的桥上风景;“灯火‘隧’月”穿越高速公路时空隧道,激扬厚重的力量……一组组文图,无不彰显与时俱进色彩。

  二是着眼基层草根,淘洗真金。《中国高速公路》杂志发表吕高安的特写《三次迷路》,趣述八旬老太太、少女小曼、西班牙姑娘克里斯蒂娜先后迷路,被邵阳南收费站热情收留、及时遣送归途的过程,传递和延伸了高速文明。2017年5月4日,散文诗《精致女人》在人民论坛网发布,吕高安以自然清新的语言,表现高速公路女员工的职业风采。

  评论《“最大公约数”开辟出一条神秘通道》(新华网)以独特的视角解剖湖南高速邵阳管理处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是高速员工与广大司乘人员开辟出的一条心连心、手牵手的神秘通道。发表在红网的长篇通讯《从重庆到湖南一“路”护妻》,讲述了益娄高速“工地暖男”刘化斌,如何将身患癌症的妻子带到工地,“衔”在嘴里,起死为生,并获得领导支持、群众赞助的故事。以感人细节描写打动网民,足见其采访细致入微。

  三是着眼解读高速公路科学决策。在长篇叙事诗《高速公路之歌》中,吕高安浓缩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如何引领湖南高速大发展、大建设、大整顿的历程,人民论坛网2016年8月16日重点发布。

  2017年初,他赶写了“农民工四篇”。述评《年关,这里的大门静穆许多》(红网),通讯《湖南高速项目农民工工资管理各显神通》(中国新闻网),新闻评论《想起峨眉山的猴子》(红网),特写《兄弟,领了工资回家过年》(中国公路网)。对比聚焦湖南省高管局大门,5个项目公司20多个工地、食堂、宿舍,众多农民工工资卡,以这些“点”,切入农民工工资管理“面”, 巧妙呈现了湖南高速农民工工资管理的理念、举措、特色和效果。

  他主编的《湖南高速公路》《高速时代》杂志、执行主编的十二卷150万字文化丛书《筑梦潇湘看高速》,得到各界认可。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公路学》杂志社社长刘文杰多次品评:“《高速时代》是省级高速刊物办得最好的,吕高安是优秀主编。” 湖南省委常委、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在《筑梦潇湘看高速.序言》中说:“丛书不仅是对高速公路施工建设的回顾总结,而且是对其行业文化、职业精神的提炼和升华。”

  四是将“我”摆进去。吕高安注重将自己几十年来的学习和实践、观察和思考,融进行业宣传;有时干脆就是对乡土文明和红色文明的回味,以此提炼正能量。如红网推出他的散文《地里长出来的年》,写湘西南农村的醇厚年俗;《消失的尝新节,消失的浓浓土地情》借尝新节消失表达对农耕文明的怀念;《春天,我与这畜生的不解之缘》以老黄牛作伴回顾孩童欢乐,弘扬自强不息品格;《猪血丸子,弹起过年的土琵琶》通过猪血丸子凸显宝古佬精神之可贵,歌颂“办人民满意交通”,此文纳入了长沙师范学院等高校教材;被称为“母爱催泪弹,大孝忏悔文,忠诚无字碑”的《娘,您眼角的泪干了没有?》从特定视角表现高速职业精神,衬托母爱之伟大无私。

吕高安主编的《湖南高速公路》《高速时代》杂志、执行主编的十二卷150万字文化丛书《筑梦潇湘看高速》,得到各界认可。

  19年来,在繁忙之余,吕高安将在高速行业的实践与思考化为铅字,留下较丰厚的成果,出版了专著《人文邵南》,撰写了200多篇80万字的作品 。其中,散文《被十字架腰斩的情缘》获中国长城文学奖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0到2014年,因种种原因,湖南高速舆情不断,吕高安临危受命,牵头成功处理较大舆情300多起,预防上访200多起,涉及招投标、资金管理、质量安全、收费价格、天价施救、服务区等,为创造高速公路良好的舆论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殚精竭虑。

  “心向人民”的评论员

  53岁的吕高安出身邵阳农村,在乡村知识分子的父母影响下,养成好问多思习惯,立下报国忧民之志。

  1984年,吕高安大专毕业,第二年进入县广播电视局工作,采写了大量正面新闻稿,在央广、省市县电台播出,多篇获省地优稿。对社会丑恶现象,他也不吝出击。如针对形式主义,写下评论《黑熊穿上西装还是黑熊》,获1986年度邵阳市广播电视节目评选一等奖。人物志《李显荣传》,获湖南省地方志优稿二等奖。1987年初,吕高安冒着严寒独自爬上家乡河伯岭,采访滥采锑矿、毁林严重乱象,写成的调查报告呼吁环境资源保护,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幅刊登。

  2013年以来,吕高安有数十篇评论在红网首页重磅推出。尤其是2014年,他在红网连撰三篇评论《这个报告姓人民》《这个报告的灵魂叫改革》《期待更多“地里长出来的”工作报告》,深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同时结合红网新闻专题《书记去哪儿》、湖南电视台新闻大片《绝对忠诚》《湖南好人》等撰写12篇评论。这些文章从多维度阐明了改革创新的历史必然性,成为凝心聚力的好文章。

  今年5月至10月,他两次聚焦已故著名植物学家、“时代楷模”钟扬教授,业余自费采访,并撰写了两篇报告文学《解密“种子”的基因》《人生没有绝对》,分别被人民日报整版、湖南日报大幅刊登。学术界的人民英雄战胜了娱乐圈的偶像明星,满满的正能量随着报纸网络大量传递,短短时间,文章阅读量突破了1000万。

  无论是揭露负面现象,还是歌颂主旋律,吕高安都秉持着赤子之心,更有家国情怀乐在其中。

  心中有坚守,笔下有力量

  吕高安进入高速公路19年,业余创作19年。

  他对文学、对党的忠诚,对爱国信仰、文化传承的坚守,贯穿于他激情燃烧的文字,也贯穿在他的事业生活、为人处世之中。他是最敏锐的观察家、思考者,唯独对于自己,对功名利禄、身外之物,对亲人家务的照料缺少悟性,他的职业担当、文化担当精神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熔化在国家朝气蓬勃的伟大合唱中。

  吕高安有根深蒂固的文字情结,他说“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媒体形式怎样变化,传播手段如何翻新,文字为王是不可改变的。我们要给后世留下思想文化,还是要靠文字传承。”

  他似乎更愿做一个纯粹的文人,不愿做无谓的折腾、争斗和浪费。八小时以外,别人休闲,他搞创作;别人跑官,他为创作;别人收集发财点子,他收集创作素材。因为积劳缺睡,他免疫抵抗力下降,不到万不得已不请病假。2012年上半年,严重扁桃体炎发作,折腾得他两个半月说话困难,他硬是没休半天病假。

  所以,别人升官发财他不羡慕,别人吃了鱼翅吃鲍鱼他也不羡慕,别人说他“屈才”他却不承认。

  吕高安总认为,“个人处境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幸逢一个领袖引领的时代、民族振兴的时代。生态的改良、时代的发展、文化的多元,为文学、新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也为作家提供了丰厚的精神营养。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歌颂时代、歌颂人民、歌颂领袖。同时,某些行业作风板结、关系板结、利益板结的怪象依然存在,作品激浊扬清,作家依然任重道远。”

  他也乐意分享自己多年积累的宣传经验,他提出四种意识:一是前瞻意识。对万事万物要看得深、看得准、看得远、看在前面;二是切口意识。时代需要短平快宣传,也需要深度解读。要注重把历史文化切入时事政治,把时事政治切入行业宣传,把行业宣传切入典型的人和事;三是创新意识。即对谋篇布局、内容形式的呈现,“四季歌”与“大合唱”,讲故事与讲道理,重点宣传与日常宣传,社会媒体与行业媒体,创名牌栏目与全媒体驱动,要有机结合、切换、拓展;四是奉献意识。作文先做人。宣传工作者如果事事计较,功名利禄看得太重,八小时内外、分内分外分得太清,肯定创作不出大量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吕高安以作品说话,以作品交流思想、结交知音同道,他的文章多次得到梁永琳、卿立新、陈阳波、禹新荣、苏显龙、刘志信、贺弘联、刘兴增等领导,王跃文、刘鸿伏、浮石、邓宏顺、刘诚龙、张建安等名家高评;得到湖南省委宣传部、网信办指导支持和主流媒体的加油鼓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文艺宣传工作者只有“主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才能创作出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才能弘扬时代主旋律和社会正能量,“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时代大潮滚滚前行,用笔墨发现、记录时代主旋律,让光明照亮每一个奋进者的前路,让时代因你更光彩夺目,这是历史对宣传工作者的重托。

  吕高安正是政治思想过硬,自觉修炼“四力”的典型,他自发地唱响主旋律,完胜了一个个舆论宣传的难关,“吕高安现象”就是坚强有力的业余宣传力量。光明照耀中国,时代呼唤更多的“吕高安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4/47808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