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接产业转移】产业落地湘西 群众脱贫有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廖浩宇 2018-11-30 20:21: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产业转移落地湘西,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迎来脱贫机遇。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杨朝文 湘西报道

  对于今年47岁的谭必亮来说,2018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在外漂泊多年的他在家门口找到了新工作,一家人难得地聚在了一起。11月28日,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他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自身努力,已经戴了2年多的“贫困户”的帽子今年终于扔掉了,一家人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

  谭必亮所在湖南金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泸溪县承接贫困劳动力脱贫就业示范企业。企业负责人李代水介绍,金昊科技积极吸引泸溪县当地劳动力转移就业1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70人,贫困劳动力用工占比达到26%。谭必亮进入企业后,在前三个月的学习培训期内,可以领到无责任底薪2500元,工作步入正轨后,平均工资目前已达到4000多元。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地处武陵山连片特困区的湘西自治州目前仍面临比较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州委书记叶红专告诉时刻新闻记者,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以来,湘西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紧扣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两大任务,着力建设绿色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和谐湘西,通过立足湘西本地优势资源,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增强老百姓获得感。

  吉首秀兰大德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湘西于2016年底引进的一家旅游开发及运营管理企业。矮寨特大悬索桥顺利通车后,矮寨大桥、德夯苗寨等周边区域在其运营下,成为湘西继凤凰古城、芙蓉镇和里耶古镇之后的又一大核心景区。

  秀兰大德夯副总经理姚源波介绍,项目在运营管理中,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总抓手,不断完善旅游去配套设施建设,在充分保护的基础上让德夯苗寨、矮寨等极具民族风情的千年苗寨文化内涵得到最大限度挖掘。景区不断发展完善的同时,周边村民也第一时间享受到基础设施改善以及游客蜂拥而至带动消费的红利。

  通过创新发展理念,湘西自治州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立足资源禀赋,逐步形成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为支撑、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为先导的特色产业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今年1-10月,湘西自治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92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和11.2%。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80%,旅游业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36万余人,带动全州9万人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30/4785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