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接产业转移】湘西:做好产业“四区”建设 用好用活本土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艳华 张鹏 编辑:向宏鑫 2018-12-01 18: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期,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会同21个部委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这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示范区范围包括衡阳、郴州、永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邵阳,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2017年常住人口3234万人。

  《方案》明确要求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协同联动、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明显的承接产业新格局,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

  如何抢抓这一历史契机,在新一轮承接产业转移的浪潮中走在前列?如何用好这一政策红利,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近期,红网时刻记者将陆续采访六市州委书记,第六篇推出对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的采访。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接受媒体采访,谈如何做好承接产业转移。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杨朝文 记者 李艳华 张鹏 吉首报道

  11月28日,中铁上海工程局张吉怀铁路明丰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张吉怀铁路吉首段贯通的首座隧道,标志着张吉怀铁路吉首段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距吉首市中心29公里外,位于花垣县的湘西民用运输机场也正处于一片紧张地施工忙碌中,2020年下半年通航后,湘西将迎来对外开放的空中快车道。

  再加上此次入选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西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机遇。11月28日,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湘西将扎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加快在武陵山区开放崛起,打造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精准对接 用好用活本土优势

  湘西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不仅在脱贫攻坚领域突出精准,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更是将这两个字展现得淋漓尽致。湘西州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地区和“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70%以上、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绿色生态就是湘西最靓丽的名片。叶红专表示,湘西要的发展,一定是高质量发展,不搞大开发,把生态环保放在第一位。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不仅不能毁了这张名片,还要将其发扬光大。

  “湘西以茶叶、油茶、猕猴桃和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种植业规模已超过350万亩,用好这批资源,对企业发展如虎添翼。”宝洁日化(湘西)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文胜对于当初做出把企业从东莞迁到吉首的决定,仍然感到自得。

  这家专业从事面膜及水刺无纺布生产的企业来到湘西后,利用湘西猕猴桃、玫瑰花、百合、迷迭香和青蒿等天然植物研发新产品,与湘西州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融入更多民族文化元素,实现产业新突破。目前该公司年产1.5万吨水刺无纺布生产线已正式投产,预计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

  尽管当前湘西产业发展相对薄弱,但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并不都是来者不拒。叶红专表示,当前,湘西州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已经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发展的最大门路。湘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总抓手,瞄准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不断完善旅游精品景区和配套设施建设,全州生态文化旅游业呈现持续“井喷”发展。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今年1-10月,湘西自治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92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和11.2%。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80%,旅游业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36万余人,带动全州9万人脱贫。

  “四区”建设为引领 夯实产业承接基础

  位于吉首市城区南端的湘西经开区,在数年前还是荒坡村落。在湘西州“州府新城、产业新区”的发展定位下,仅仅几年的发展,这里就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化的产城融合新城,先后被评为全省最具投资价值园区、全省创新创业示范区、省级出口工业产品示范园区。

  园区内,每天20万支动力电芯、电池、移动电源从星际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走下来,运往全国各地。在一路之隔的湖南锐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每年100万片触控屏从这里生产组装,提供给宝马、比亚迪等汽车生产商,企业负责人直呼忙不赢。

  在泸溪县高新区,该县立足良好的新材料产业基础,引进一大批高精尖新能源、新材料企业,打造高性能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园。金昊科技生产的高温氮气雾化球形铝粉等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和军功领域,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泰和美公司内,每年产出2亿安时的新能源电池,广泛用于个人移动储能、家庭储能和计算机储能等方方面面,目前是湖南省100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

  “产业要转得来、接得住、发展得好,搭好平台是前提和关键。”经常被标以贫困和交通闭塞等标签的湘西,为何受到如此多企业的青睐?叶红专一语道破秘密。

  经过多年探索,湘西自治州找出最适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发展道路,着重打造旅游景区、农业特色园区、工业集中区和商贸物流区,围绕东部产业转移的重点领域,优化提升园区发展布局和功能分区,制定差异化承接产业转移目录,重点打造现代农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旅游、新能源等十大产业,使东部产业与湘西州产业“四区”高效对接,形成“一县一园区、一区一特色”的发展格局。

  叶红专表示,下一步,湘西还将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园区扩规提质步伐,打造一批研发、设计、检测、外贸等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机制,让园区真正实现“封闭式管理、市场化运作、独立式运行”,激发园区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的活力与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 让转移产业“软着陆”

  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扶贫攻坚主战场,湘西自治州可以享受财政、税收、投资、金融、产业、国土资源、生态补偿、扶贫等多重叠加的优惠政策。但面对激烈的竞争,承接产业转移不能靠比优惠政策,而是要比营商环境。

  叶红专表示,近年来,湘西州建立了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平台全州合一、项目应进必进”,真正实现在全省各级政务中心“一门式”办理、“一窗式”受理、承诺时限办结。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湘西的招商吸引力不断加强。

  湘西共有近80万人在外务工,其中23万人属于贫困人口。叶红专指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让更多高质量项目落户湘西,就是铺平在外务工人员回乡道路、给贫困群众增收最有效的方式,而这些有着熟练劳动技能的人群回乡后也能成为推动湘西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接下来,湘西还将突出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努力使湘西成为武陵山区投资的热土、创业的沃土、发展的乐土,让更多群众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增加获得感、获得更大发展机遇。


  相关链接:

  【承接产业转移】永州:坚持“绿色”承接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承接产业转移】衡阳:用好“金字招牌” 再造发展新优势

  【承接产业转移】郴州:依托资源优势,精准招商

  【承接产业转移】邵阳:用好邵商资源 有所为有所不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艳华 张鹏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1/47856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