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发展迎来高速时代 叶红专谈湘西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李丽 2018-12-04 09: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矮寨大桥。图/张谨

叶红专。图/庹兴亮

  湘西州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发展产业?12月2日,湖南省报业协会2018年会暨湖湘报业高峰论坛在湘西州举行。当天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接受与会媒体联合采访,湘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话题成为关注焦点。

  “湘西州有神奇的山水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说,下一步,湘西州将紧扣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两大任务,抓实脱贫攻坚、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四项重要工作”,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实现创新提质、特色赶超,在武陵山区率先崛起。

  预计今年贫困发生率降至5%

  谈及脱贫攻坚工作时,叶红专说,湘西州委连续五年出台关于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一号文件”,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推进精准扶贫“十项工程”、健全长效机制、改进扶贫作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全州累计减贫40.88万人,贫困村退出500个,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10.41%,预计今年脱贫14.8万人左右,退出贫困村375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

  “扶贫要注重防庸、防急、防散、防虚。”叶红专说,防庸就是防懒、不作为,防急就是不要急功近利,防散就是精力要集中,不要撒胡椒面,防虚就是力戒“数字扶贫”“被脱贫”。下一步,湘西将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进一步促进稳定增收,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发展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四小经济”,推动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覆盖所有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户,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能稳定就业、有工资性收入。

  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过渡带”变“黄金带”

  谈及产业发展时,叶红专说,今后几年,湘西州要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845”计划、实施工业提质增效“151”计划、全域旅游为抓手,继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在叶红专看来,“这个机遇对于湘西很重要。”他说,湘西是中西部的结合部,吉首是全国18个高速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湘西州将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好文章,努力把“过渡带”转变为“黄金带”。就湘西如何承接产业转移,叶红专认为,除了政策设计及规划,很重要的一点要抓实“四区”,也就是旅游景区、商贸物流区、工业集中区和农业特色园区,将四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抓好,再配套有关政策。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湘西机场、黔张常铁路、张吉怀高铁等一大批大通道项目加快建设。叶红专认为,湘西迎来了高速时代,即将迈入高铁、航空时代,有效破解了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

  五园一体打造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改革开放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湘西州坚持生态文明立州,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创建中国武陵山(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0.24%,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拥有236个国字号生态文化品牌,绿色生态已成为美丽湘西的靓丽名片。

  湘西州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实施以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湘西”工程,加快千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建设,打击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构建起了以酉水、沅水水系为脉络,以八面山、羊峰山、腊尔山、吕洞山为架构,以高望界、小溪、白云山等自然保护区和南华山、矮寨、不二门等国家森林公园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保障格局,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同时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传统村落、文物遗存和民俗风情等物质、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传承、挖掘开发和宣传推介,老司城申遗实现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一系列彰显湘西特色和魅力的文化影视作品、节庆活动、演艺项目、会展品牌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叶红专介绍,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江河源”“生态源”,未来几年,湘西州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加强生态保护作为重点任务,始终把加快经济转型作为根本之策,始终把推进社会共建作为有效途径,加快美丽湘西建设,着力彰显城乡布局之美、底色底蕴之美、人居环境之美、和谐共生之美,努力把湘西州打造成集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湘西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4/47867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