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印子粑粑”里的家乡味

来源:红网 作者:蔺萍 编辑:康晓乔 2018-12-18 10: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汉寿“印子粑粑”。

汉寿“印子粑粑”销售火爆。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汉寿分站记者 蔺萍)在湖南省汉寿县,当地人习惯在冬天里制作 “印子粑粑”。它曾是青黄不接时最好的珍馐,如今生活好了,制作“印子粑粑”则变成了一种习惯和传统,清白圆润中,包裹的是人们心底对家乡的牵念。

  位于岩汪湖镇陈军堤村的一家作坊内,工人们正动作娴熟的将加热的米浆揉搓成一个个圆润白嫩的粑粑。临近年底,粑粑的销售也越来越火爆,仅这一个作坊,每天就能卖出3000-4000斤左右。

  老板彭德胜:“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100到200斤左右,可以把它进到水缸里。用青菜煎、煮、用糖都可以。”

  制作印子粑粑的原材料是粘米和糯米,将两者按一定比例混合,用清水浸泡一夜,再经磨浆、成形、干燥等工序,这样的粑粑口感绵粘甜糯、筋道十足。陈某从父亲手中接过这门手艺已经12年了,虽说机械化加工已取代了最初的纯手工,但制作的诚意从未改变。

  老板彭德胜:“最主要的是粉要细,浆要白,米的质量一定要好。比如说我手里的这坨浆,它品质就好,上面都没有瑕疵,好白好亮。”

  在以前条件不好的日子里,大米对当地人来说是极其珍贵的奢侈品,他们将大米加工成便于保存的食物,印子粑粑就是其中一种,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煎烤、蒸煮、油炸,香甜软糯的印子粑粑成了心中难忘的味道。而随着电商的发展,这种传统的美食也带着殷殷乡情,寄到在外的游子手中。

  邮乐购老板林秋莲:“每天基本上都有几单寄到外地,都是跟他们的儿女、媳妇、郎阿,因为他们要吃家乡的年粑粑,就都可以吃到。现在电商平台开通后,不管家乡的人到好远打工,都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蔺萍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8/4795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