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市检察院喜获全省检察机关“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郭秀峰 编辑:马丽红 2019-01-10 17: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郭秀峰)1月10日,时刻新闻记者从醴陵市检察院获悉,在湖南省检察院近期公布的第二届 “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名单中,醴陵市检察院成功入选,荣获湖南省检察机关“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

  率先垂范,营造良好氛围。近年来,醴陵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把“多读书、读好书”作为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的“灵魂工程”。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书香检察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书香醴检”读书方案。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带头分享读书心得、带头开展理论调研,积极引导干警乐读书、善读书。近年来,醴陵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共在综合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先后有4篇理论文章在省级以上论文竞赛中获奖,其中检察长黄晓军撰写的《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问题探究》一文获评2017年度湖南省检察机关“十佳优秀调研成果”。

  加大投入,夯实学习保障。建成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目前醴陵市检察院图书室共有藏书4000余册,每年为干警订阅价值200元的书报杂志,极大满足了干警的学习需求。在院内外网及官方微信开辟了“文化园地”等读书学习专栏,每年将干警的读书心得、优秀文稿等择优编印成册,先后汇编成《瓷城论丛》《读悟之声》等学习成果。同时将院训墙、文化长廊、荣誉室等文化阵地一并投入建设,为干警在日常工作中营造学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充分发挥文化的引导、凝聚、塑造功能。

  丰富学习载体,尽享知识魅力。依托“醴检讲堂”、网上学习园地等平台,先后邀请专家教授来院开展新年学廉政、时政讲座、检察业务及人文知识等专题讲座近30期。开展了春节联欢晚会、道德经典诵读、党建知识竞赛、“五四”读书沙龙、演讲比赛和摄影、书法、诗词创作比赛等活动,让全院干警在寓乐于教中增强知识储备和综合素养,体验读书学习带来的快乐和充实。同时鼓励干警多写多投,2017年以来,醴陵市检察院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检察宣传稿件500余篇、调研文章60余篇,宣传、调研工作连续十年获评株洲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并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集体。在2017年第二届“全省十佳热爱读书检察官”评选中,干警郭秀峰荣获第三名。

  注重结合,彰显学习效果。醴陵市检察院持之以恒引导干警培养广泛阅读的良好习惯,有效促进了全体干警思想道德、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不断提高,做到了“学”与“用”“思”与“行”的有机结合,文化育检成效明显。近三年来,醴陵市检察院聚焦执法为民和检察改革的融合发展,相继探索建立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等10项业务机制创新,共有5起案件获评省级以上优秀案件。在株洲市院组织的对全市10家基层院综合考核中,连年跻身全市第三名,并先后收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涌现出湖南省优秀青年卫士唐慧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此次全省共有10家基层检察院和1家铁路运输检察院获此荣誉,醴陵市检察院是株洲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郭秀峰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0/48088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