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椪柑销售等你来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马丽红 2019-01-21 09: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椪柑销售等你来助力

  还有20万吨没卖出去,湘西州各县各单位“紧锣密鼓”推销椪柑

1月17日,龙山县里耶,果农家的地上 几乎堆满了椪柑。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湘西椪柑丰收,却遇到冰冻天气,加上近一个月来雨水较多,椪柑销售较往年有所滞后,不少果农发起愁来。截至目前,还有20万吨椪柑没卖出去。由于椪柑“过了年就不大好卖了”,目前,湘西州各县各单位“紧锣密鼓”推销椪柑。部分县拿50万重奖产销方,甚至连副县长都亲自帮农户卖橘子。

  如果你要支持湘西椪柑销售,可去淘宝的湘西馆助力,水果经销商则可找湘西各县柑橘办对口支援。

  年关将近,泸溪潭溪镇万果生态种养殖合作社的副理事长章长海一天比一天愁,他家“下树”、还没有卖出去的椪柑有近20万斤,树上挂着的估计还有10万斤,“椪柑销售旺季是元旦到过年这段时间,过了年就不大好卖了”。在湘西自治州,像章长海这样发愁的果农不在少数。

  湘西州柑橘办主任彭南孝介绍,往年如果除夕前未完成80%的销售,剩下的椪柑就有砸在自己手上的可能。今年椪柑丰收,全州47.1万吨椪柑,截至18日才售出26.7万吨,想在椪柑销售旺季结束前售出总产量的80%,有些压力。

  椪柑丰收却遇到冰冻雨水天气

  章长海的合作社在319国道旁,泸溪县潭溪镇社区有200余户农民加入了他的合作社。因为肩负着精准扶贫的任务,去年11月初,椪柑下树外销之初,章长海卖出去的,多是合作社中贫困户家的,当时价格一斤不低于0.70元。11月22日,他家的椪柑才下树一天,就下雨了。“下雨天摘的椪柑不好存储,容易烂。”章长海介绍,所以很多经销商情愿订金不要,也不愿收购了。椪柑的价格也因此下跌,现在最低的只卖0.30元一斤,“椪柑的成本,一斤都要四毛五”,章长海估计,今年他损失至少7万元。

  彭南孝介绍,椪柑在湘西自治州的大面积种植始于1990年代初。本季椪柑的产量为47.1万吨,占湘西州本季所有柑橘类水果总产量的68%。彭南孝介绍,今年椪柑的销售较往年有所滞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广东、广西和椪柑差不多同期成熟的砂糖橘大丰收,“往年两广的砂糖橘在产地都要4块钱1斤,今年在产地只要1块钱1斤。这对我们椪柑的冲击非常大”。另一个原因是元旦前后持续了一周的冰冻天气,“车辆进不来”。加上近一个月来雨水较多,有些果农发起愁来。

  龙山副县长站台卖椪柑,泸溪50万奖励产销公司

  湘西自治州州委、州政府注意到了果农的担忧,1月17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组织召开州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椪柑的销售问题。会后,湘西州各县各单位“紧锣密鼓”实施湘西椪柑销售大会战。州商务局于18日上午召开线上电商企业、物流行业、超市负责人紧急会议,要求全州电商和超市共同发力,并积极引进新的企业,要求物流行业收发货坚持到1月底。同天,州农委部署了全州在职人员购买“爱心果”、“爱心椪柑”的相关工作。

  彭南孝介绍,去年11月初开始的本季椪柑销售,到元旦,两个月还未卖到总产量的20%。1月初,冰冻结束后,外地经销商的车辆陆续开进湘西,“现在每天有200多台车进来”。

  据介绍,龙山是长沙市对口扶贫单位,为销售滞销椪柑,在1月16日至18日,龙山和长沙市联合举办龙山县首届年货节,龙山副县长彭绍兴为龙山椪柑站台,年货节期间来自长沙的50多家单位和企业采购了2000多吨椪柑。17日,龙山县还组织了湖南步步高等多家客商和省、州、县8家媒体来到里耶镇,为柑橘销售支招。

  彭绍兴介绍,龙山的椪柑目前还有约6000吨滞销,“压力不大了”。目前压力较大的是泸溪的一些果农,泸溪县椪柑公司的李经理介绍,泸溪估计还有两万余吨椪柑没销掉。

  当前湘西州各县采取了促销措施,泸溪县已安排资金50万,在销售完成后对于在销售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各大柑橘产销公司分别视情况予以奖励;古丈县出台激励外来客商销售椪柑奖补措施;永顺县举办芙蓉镇农商对接活动;龙山县政府、保靖县政府分别于20日下午召开椪柑销售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其他县市在收到州政府办2019年1号文件后,分别就柑橘销售召开紧急会议,对有关部门提出相关要求。

  互动

  通过这些途径可助力椪柑销售

  读者要支持湘西椪柑销售,可去淘宝的湘西馆助力,水果经销商则可找湘西各县柑橘办对口支援。

  泸溪县柑橘办主任姚祖兴 13762145668

  吉首市柑橘办联系人梁富杰 18674345628

  凤凰县柑橘办联系人田儒建 13508436487

  保靖县柑橘办主任金贤生 13974342804

  永顺县柑橘办副主任熊琳13469093878

  龙山县柑橘办联系人付文晶 15007427507

  古丈县柑橘办联系人张拥军 13974335408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1/48142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