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家在行动丨一瓶山泉水,村民生活“步步高”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陈雪骅 2019-01-28 00:2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步步高集团做好一瓶水,让村民的生活“步步高”。

  【编者按】当前,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已经不容忽视,在为企业自身和社会创造价值的时候,民营企业也开始逐渐回馈社会,尽社会责任。近年来,湖南省工商联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湖南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事业。特别是今年以来,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立足脱贫攻坚长效,采取有效措施激发民营企业积极性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用企业的力量带动贫困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他们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支不容忽视的“扶贫新势力”。

  近日,为了集中宣传报道在“万企帮万村”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民营企业,红网记者辗转数千公里,深入湖南扶贫一线,聆听民营企业家扶贫的“声音”。为此,红网近期将连续推出《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家在行动》系列报道,让更多人知道他们的扶贫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湘西报道

  一年一度的两会近期又在长沙召开了,来自湖湘大地的省两会代表走进驻地宾馆,进入房间,都会发现一箱含有湘西“精准扶贫”元素的十八洞村山泉水。

  十八洞村山泉水,产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是步步高集团于2017年7月动工建厂、借用产业扶贫助力“精准扶贫”的生动一例。如今,经过一年多的生产,十八洞村山泉水不仅卖向了全国,更为十八洞村十多个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十八洞村位处湘西大山中,“山沟两岔穷疙瘩,每天红薯苞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这首苗歌透露着十八洞村早年的穷苦。

  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1668元,为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75%。全村225户939人中,有贫困户136户542人。2013年后,十八洞村成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后,在当地扶贫工作推出以发展生产、乡村旅游、转移就业、医疗救助帮扶、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配套等为主线的“精准扶贫”十项工程。

  2017年4月,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带领团队在十八洞村做扶贫考察时,发现村里山多地少,不适合搞规模种植业、养殖业。他向村支书打听村里还有什么物产资源。村支书无意中说到,村里的2个山洞有一口好水。

  王填听后眼前一亮,当即请人带路,跋山涉水两个多小时,来到洞里,取了4瓶水样,带回去一化验,水质非常好,喝起来“甜甜的”。于是,王填决定在当地建一座水厂,将上好的山泉水包装成瓶装水,让十八洞村有个持久的产业。

  2017年6月,步步高在十八洞村设立湖南十八洞山泉水有限公司,总计投入3000余万元。从当年7月23日正式开始建厂,到当年10月8日建成投产,用时75天,在当地成功探索出“造血”扶贫模式。

  “除了十八洞村集体享有15%收益外,十八洞村山泉水每销售一瓶将会有一分钱进入扶贫基金。扶贫基金还将用于打造以十八洞为统一品牌的饮用水产业,在其他有优质水源的贫困地区开发更多水厂,将十八洞打造成一个全国性的产业扶贫品牌。”王填曾发表说。

  “现在有了水厂,大家都开始回来了。”在水厂上班的隆忠奎介绍,因为家里贫穷,2006年,初中才毕业他就去苏州打工。时间一晃就到了2018年,看到村子一天天变好,他就回到村子,进入水厂上班。“虽然收入比在外务工第一点,但每个月能存下来的钱就多多了。”

  记者在十八洞村走访时看到,如今的十八洞村大变样了,老百姓用生动的语言表述:鸟儿回来了、鱼儿回来了、虫儿回来了、打工的人儿回来了、人的心儿回来了。银行开到了村里,家门口也有了ATM机;年轻人回村了,在村里当起了“上班族”;外乡的姑娘也嫁进了十八洞,大龄“光棍儿”们纷纷“脱单”。村庄先后荣获“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等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8/48186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