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张家塞乡孔雀舞 农家致富路上笑“开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任凭 编辑:张俊 2019-01-28 09:43:09
时刻新闻
—分享—

郭春生带队回收贫困户养殖的蓝孔雀。

王丽华正在核对郭春生刚付的孔雀养殖钱。

合作社分红现场。

  实习记者 刘志雄 记者 任凭 益阳报道

  蓝孔雀使劲扑腾着,在低矮的农舍里刮起阵阵大风,谷糠、稻草屑从宽一尺的门里随风冲将出来,惹得门外一阵哈哈大笑。“这些孔雀力气大嘞!”郭春生一手拎只蓝孔雀,侧身从门里出来,将孔雀放进用来称重的笼子里,又反身继续。

  1月24日,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旭蓝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开始驱车赶往贫困户家中,回收他们手中的蓝孔雀。

  这些孔雀在去年7月尚小时住进了乡里28户贫困户的家,现以每斤55元的价格回收到合作社,连毛带皮,活体称重,现金现给。

  孔雀回收加上分红,贫困户收入均能达到3000元以上。

  学技术,搞创业,致富不能忘乡亲

  在旭蓝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建有存栏量达8000羽的养殖基地,除了孔雀,还有鸵鸟等其他商业肉用鸟类。通过与搜空蜂商合作,这儿的孔雀正销往全国。

  但在2015年,郭春生提着孔雀到长沙各个餐饮店推广,大多人觉得孔雀有毒,销路难开。事实上,人工饲养的蓝孔雀,蛋白高、脂肪低,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从最初的100羽,到如今的8000羽,郭春生花了8年。

  5年来,他多次到云南学习,边探索边实践,终于摸索出适合在益阳市水土环境下培养孔雀的方法。期间困难时,他现金无几,债主上门,但都扛了过来。

  带着5年的经验和800羽孔雀,郭春生在2015年带头成立旭蓝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两年发展,合作社已稳定盈利,逐渐富起来的郭春生想到了身边贫困的父老乡亲。

  2017年,郭春生与15户贫困残疾户签订协议,免费为每户提供10只孔雀幼苗,安排技术人员上门进行指导与检查,并承诺按市价45-55元每斤保底收购。这个规模,今天已扩大到28户。

  为了扩大帮扶对象,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郭春生建立了合作分红机制。贫困户可以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向农商行申请贷款,以入股的形式与合作社合作。

  据郭春生介绍,参与合作社入股分红的共有150余人,而在这个产业扶贫帮助下的共有188户,覆盖了资阳区6个乡镇。

  身有碍,心有爱,孔雀带来新希望

  王丽华不久前染了个头发,今天脖子上系了粉红的纱巾,搀着丈夫贾爱清,显得格外精神。

  合作社的人进去抓孔雀时,她就乐呵呵地在一旁和残联的工作人员聊天。她说,养孔雀最要紧的就是细心,按照合作社教的配方配料,一次放的料不能多,一天要喂5个次左右。

  “孔雀就吃些玉米粉、谷子啥的,偶尔吃点菜叶子”,王丽华说,“我现在又可以在家里照顾老公,又可以增加点收入维持生活。”这次一共回收了16只孔雀,近74斤,郭春生现场数出40张红票子交到王丽华手中,王丽华一直没合拢的嘴似乎又笑得更大了些。

  她的丈夫贾爱清,5年前中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王丽华每天帮爱人按摩,协助他做康复性的肢体活动,前两年她还养了猪,但她说除去猪种和饲料的钱,算下来只是不亏。

  “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合作社。”王丽华笑着说:“孔雀苗是合作社送的,技术也是他们教的,现在还包买下来。”

  贾爱清现在能拄着棍子独自走段路了。他话不多,妻子聊天时他就站在旁边听,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当妻子从郭春生手中接过那笔因劳动养殖得来的钱时,笑意润开,他抹了抹眼睛。

  王丽华家今年孔雀养殖回收收入有4000余元,人均年分红775元,除去养殖成本,一年收入能达到5500余元。

  但这还没达到郭春生最想要的效果。他希望贫困户们能在养殖过程中学到技术,并能通过合作社给的苗子自己发展种苗。在养的孔雀中,一部分回收合作社去销售,留几只贫困户自己育种发展,能摆脱对合作社种苗的依赖,更能壮大这个产业。

  “扶贫不能只给钱,还要让他们能通过劳动收获回报。”郭春生说。他希望,这些能吃好看能作药的孔雀,能在张家塞舞出一条致富路,“孔雀能开屏,农家人的笑靥也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任凭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8/48186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