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蟹听两会】提高办案效率 为基层法官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廖浩宇 2019-01-29 21: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记者 杨朝文)“2018年,全省法院结案88.7万件,同比增长26.6%,结案率达92.1%。看到人民法院啃下硬骨头,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大量基层司法工作人员长期的超负荷工作。”1月29日下午,娄底代表团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不少代表建言加速湖南省司法改革的进度,充分发挥仲裁、调解的作用,为基层司法工作人员减轻工作负担,提升办案效率。

  省人大代表、娄底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懿文指出,随着民众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大量民事纠纷案件集中到基层人民法院审理,而应当在民事纠纷案件中起重要作用的仲裁、调解等部门却不能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同时,大量法官除了审理案件外,还要处理成山堆一样多的司法文书。建议法院系统开展司法文书改革,把法官从文山中摆脱出来,同时,探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充分发挥仲裁、调解作用,实现简案快办,快审快结。

  建议的提出得到会场大部分代表的认同。省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在2019年的工作中,湖南省法院系统将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通过开展信息化建设,给法官留下空间专门办案、办好案、办精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9/48198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