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十年坚持给贫困户“拜年”

来源:红网 作者:邓永松 编辑:康晓乔 2019-01-31 14:4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婕妤走访慰问老家村里贫困户。

  红网时刻记者 邓永松 沅陵报道

  一户一份红包,一户一份物质,问长问短,亲得跟家人一样。

  湖南省沅陵县北溶乡桐溪浪村在外创业女子吴婕妤每年返乡过年,悄悄做一件事——上门看望本村贫困乡亲,善举一做近10年。

  1月30日,从广东回家几天的吴婕妤,依照惯例,又去“拜年”,她和弟弟吴鹏蓄满一车物质,从县城赶往50多公里的乡下老家。

  今年“拜年”名单有变化:金额从前些年300、500元增加为1000元、2000元,物质由米肉改成了衣被,人数由6、7户扩大到20来户。

  “帮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去!”父母支持女儿做善事,定名单时一再交待。

  桐溪浪是合并村,乡亲住地稀散。五保户刘丰学不在家,为见上一面,吴婕妤足足等了差不多1个小时。

  107岁老人谢茂盛住在半坡上,要过溪,再爬坡。吴婕妤下车后,提上物质,朝着山上走去。

  这是一个5代同堂家庭,吴婕妤每年“拜年”不少谢茂盛份子。老人发自肺腑说:“有儿有孙,不如党的政策和乡里乡亲关照好!”

  “我每年回来都来看你!”吴婕妤安慰老人,给他换上新买的衣服后,并排坐在火坑旁,聊家长,唠长寿秘诀。

  村民谢根柏改变看法是当年在打工遇难时,得到吴婕妤热忱帮助,当时他来到佛山,一时找不到工厂,身无分文,吃住成问题。

  从老乡口里得知消息,热心肠的吴婕妤立马赶过去,管吃管住,充电话费,给他从头到脚买了两身新衣服,再送进熟人工厂做事。

  “原以为大大咧咧,没想到一个妹子这么有情怀!”谢根柏对吴婕妤深怀感恩,每年回来,他要给吴婕妤准备一些干鱼等农特产送去。

  邮电职工张宗志与吴婕妤家无亲无故,一个人退休工资养一大家子,生活过得拮据。吴婕妤一年多次回来看父母,每次接济他家,买米买油买面,还给钱。

  “我做的都是些小事!”吴婕妤说,人生一世,父母、故土和初心不能忘,回想这些年打工创业路,酸甜苦辣都试过,得到不少贵人帮助。

  1996年春天,初中没毕业的吴婕妤跟随亲戚南下打工,从纸箱厂到鞋厂,再到印刷厂,转展东莞、广州、佛山,最终自主创业站住脚跟,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一个人有钱,不算有钱。”吴婕妤开始参加当地志愿者活动,经常下到社区、乡村,为孤寡老人和贫困孩子做善事,用爱心回报社会。

  2017年,沅陵县成立佛山流动党支部,受党员先锋模范影响,吴婕妤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以一名共产党员身份,继续走在爱心帮助路上,前后自掏腰包7万多元。

  党支部发起为家乡教育、受灾、搞建设捐资出力,吴婕妤是热角。回到老家,看到市场上贫困群众卖东西时,她从不问价钱,经常全部买走。

  2019年,吴婕妤有个更大梦想,在老家成立一个爱心基金,自己注资大部分,剩余的发动其他人加入,细水长流,用于村里助学、助老、助残、助困。

  “富了思进,富了思源!”村支书吴孝平说,桐溪浪村有一群像吴婕妤一样关心家乡发展的打工创业人士,修路、架桥、发展产业、扶助贫困,他们不甘落后。

来源:红网

作者:邓永松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31/48206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