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夜饭》纪录片备受关注 湘菜人点赞“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陈杰 编辑:廖浩宇 2019-02-07 13:34:39
时刻新闻
—分享—

首部讲述美食与家风传承的纪录片《年夜饭》正月初一上映。

  红网时刻2月7日讯(记者 邓晓娟 摄影 陈杰)由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特别策划推出的2019新春贺岁大餐——首部讲述美食与家风传承的纪录片《年夜饭》于2月5日(正月初一)正式上映。此片围绕多位顶级湘菜大师和普通老百姓精心准备年夜饭的故事,将传承千年的湖湘美食、年俗文化、家风文化生动地融合在一起,让人们在故事中感受美食之美、文化之美、传承之美。节目播出三集,在湘菜人、餐饮人中引发热议。

任伟政(左一)携徒弟黄明辉共同烹制“湘味酿豆腐”。

  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伟政:为湘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伟政携徒弟黄明辉在《年夜饭》纪录片中共同烹饪的一道湘味酿豆腐,造型独特精美,极具创新亮点,给剧组工作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节目拍得很好,主题鲜明,画面细腻。传统湘菜端上百姓家中的餐桌,结合得很巧妙。这为湘菜的发展乃至餐饮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任伟政看来,湘菜发展的宗旨就是要服务老百姓。湘菜的发展,要不断锤炼湘菜人素质的提高,湘菜人技能的提高,才能更好地为广大群众老百姓服务。

  任伟政表示,《年夜饭》纪录片通过镜头,让湘菜的美食、美味、美观都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和体现。“美食,要健康、营养,要保证食品安全;美味,要有鲜明、突出的味道;美观,要让食物更加有美感。湘菜的发展必须具备这三美。”

  冰火楼董事长胡艳萍:久违的记忆被唤醒

  “看了红网播出的年夜饭特别系列《守》和《聚》,诠释着朴素而又浓厚的年味,久违的记忆被唤醒,这是一部很出色的纪录片。”在胡艳萍看来,年味,是一家团聚围坐的相守,是走亲串友的热闹,是红红灯笼映照下的暖意,更是岁月枝头的新意。是父辈传承下浓情蜜意的盛宴,儿女归家深深的眷恋,共守一室温暖,共享一席团圆。

  20年来,冰火楼每一年的年夜饭都是由胡艳萍亲自把关。从排菜单到选料备料,再到出品呈现,每一道工序都会结合春节的传统习俗,让味道传递故乡的思念。“年夜饭,必须要有年味,整鸡、整鱼,有头有尾,八宝饭寓意吉祥平安,这些老传统不能变。”

  除了年味,胡艳萍认为,年夜饭更重要的是仪式感。每逢过年,冰火楼各门店从桌布到服务员着装,都要求是喜气洋洋的中国红。“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完年夜饭,由父辈总结这一年的收获,家庭成员谈谈自己的新年打算和愿望,这是一年当中最有仪式感的时刻。”

王墨泉、王焰峰父子共同烹制“发丝牛百叶”。

  长沙火宫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焰峰:让更多的家庭了解到湘菜文化

  王焰峰,湘菜泰斗王墨泉之子,低调的他还有很多重磅级的头衔: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长沙火宫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烹饪协会中华小吃委员会副主席。即便工作繁忙,王焰峰也参与了此次《年夜饭》纪录片的拍摄。

  “看到朋友圈的刷屏,我才知道纪录片已经开播了。”王焰峰说,让传统湘菜走进百姓家中,让更多的家庭了解湘菜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这部《年夜饭》纪录片与其他美食片不一样的地方。

  年夜饭是一个家庭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一大家子坐在一起分享这一年的成绩,抒发各自的感悟。很多后辈要向前辈学的规矩、老传统都在这顿饭中有所体现。王焰峰说,多年以来,家里的年夜饭都是由王墨泉大师亲手做,从不让子女帮忙。“回家就有老爷子做的一大桌子年菜吃,我们子女很享受这种有家的幸福感。”

许菊云、许璨父子共同烹制“麻辣仔鸡”。

  湘菜大师许璨:老一辈泰斗和中青年大师结合,有传承有创新

  “我和父亲共同录制的节目播出后,很多圈中好友都转发给我。没想到反响这么大。”许璨这样对记者说,“三对湘菜父子、三位湘菜泰斗的徒弟带着自己的徒弟,这样的拍摄组合恰好突出了传承的理念,这也能看出节目组的用心。”

  许璨表示,深受父亲的影响,对于年夜饭,在很小的时候家人就非常重视。烹调方法和食材的选取都是很传统很讲究的,比如整鱼、全家福火锅、扣肉这些老湘菜,都是要出现在年夜饭饭桌上的。慢慢的,随着自己的成长,在传承湘菜的同时,也会注重多多创新。“今年我们全家人都在海南过年,结合当地的海鲜食材,我用湘菜的烹饪技法,做出的豆豉辣椒炒虾、蟹和椰子炖鸡等,也很受家人的欢迎。”

  身为许菊云之子,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许家故事主理人许璨在各大采访中很少提及父亲的名字。“有光环的人生,注定要更努力。”许璨说,父亲传儿子、师父传徒弟,这次《年夜饭》纪录片由老一辈的泰斗和中青年的大师共同烹饪传统湘菜,有传统技法,也有年轻人的创新理念。父子是一个家,师徒也是一个家。这样融合传播湘菜文化,是一大创新。

  北辰洲际酒店行政副总厨罗玉林:作为新生代湘菜大师,深感责任重大

  师从湘菜泰斗王墨泉的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北辰洲际酒店行政副总厨罗玉林观看年夜饭纪录片后,直呼形式新颖,内容精美。“我们厨师烹饪行业是专业性很强的行业,看到在《年夜饭》纪录片中,师父、师伯、师兄们能把年夜饭文化带入到百姓家中,这也是我们做厨师的初心。”

  罗玉林表示,师父王墨泉是一位匠心大师,他把湘菜的原始技法和最有效的技法传承给下一代。“作为新生代湘菜大师的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圈子里对这部纪录片都很赞叹,对接下来的内容也很期待。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参与其中,为湘菜文化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陈杰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7/48234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