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侗寨欢度水神节

来源:红网 作者:粟姣娥 编辑:曾小颖 2019-02-09 15:2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水神井取水

芦笙采堂

千人哆耶

歌舞表演

合拢宴饭菜

高山流水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讯员 粟姣娥)今日,正值大年初四,通道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开展一年一度的水神文化节活动。

  这天下着蒙蒙细雨,气温不过四五度,但来参观的侗族同胞和外地游客仍是车水马龙、络绎不绝。文坡村的村民们热情好客,还没到寨门口就已排着长队、吹着芦笙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并精心准备了侗族特色油茶粑粑用以暖身。

  水神文化节的第一个节目便是水神祭祀,由村里年轻的姑娘挑着两只木桶到水神井进行祭祀,并每人舀些水带到表演节目的现场,寓意着今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

  接下来是芦笙采堂、千人哆耶。先由男子吹芦笙采堂,后由文坡村党支部书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党的十九大代表粟田梅带领大家唱哆耶。侗族同胞和游客们手拉手跟着粟田梅书记一起唱起来,拉了一圈又一圈,调动起了全场的氛围。

  水神节的最后一个表演节目便是歌舞表演:水之歌。通过歌舞表演向外来游客充分展现了侗族同胞平时的生活方式、农作方式。

  最后一项便是吃合拢宴。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热腾腾的饭菜,体验侗家人的特色腌鱼、腌肉等。宴席上,侗族的年轻姑娘们为外地游客至以最热情的待客方式,倒上了高山流水。

  通过这种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生活,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更是向外界宣扬了侗族特色,弘扬了侗族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粟姣娥

编辑:曾小颖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9/4823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