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眼中的家乡巨变

来源:红网 作者:周从吾 编辑:刘威成 2019-02-09 21:3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宽敞的马路、漂亮的路灯、崭新的楼房,常宁市大堡乡龙凤组越来越漂亮。

  我妈妈的故乡在常宁市大堡乡龙凤组,这个村子的名字很是大气,一点也看不出一个村庄的小。2019年春节,我回妈妈老家玩了五天,爱上了农村的生活。

  妈妈以前老与我说她小时候的故事,说穷啊,没有白球鞋啊。住的是土砖房,而且是睡低矮的阁楼,上学要走6公里路,所以要起早贪黑。要命的是,没有车子接送。那时的饭只有红薯,从来没吃过好菜,只有在过年时或者来亲戚时才看得到肉……听得我一愣一愣的。所以这次回乡,我一定要好好观察妈妈的故乡,是怎样的一个村庄。

  现在,妈妈口中的老旧土砖房都成了装修一新的水泥钢筋砖房。村庄里到处都是这样的房子,倒是那些偶尔看到的土砖房都变成“稀有物种”了。

  每家每户房前,几乎都停了一辆小车,马路上经常车来车往。外婆家隔壁的涵涵,我的玩伴,他的爸爸今年也买了辆新车,从广州开了回来,他的爸爸老是洗着他的新车。而我爸爸,对他的车爱理不理,很少看到他清洁自己的车子。

“民望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起简易的棚房,准备发展养殖业。

  以前的荒山野岭被烧掉,变成一个喂养猪牛羊的大养殖场,妈妈那天带我去山上溜了一圈,她在向我回忆她小时候的放牛生活。现在这个地方有一个叫“民望种养专业合作社”就打算开始行动了,建起了简易的房子,池塘也被清理,准备养鱼。他们打算喂养牲畜来向外交易赚钱。用爸爸的话说,这是乡村振兴的风吹进了龙凤组。思维活络的人,准备“攻打”山头,向贫困宣战。

  门前的马路以前是坑坑洼洼、破破烂烂的,如今成了水泥路。我2岁多的表弟在他爷爷的牵引下,坐着他的小车车,骄傲地“嘟嘟”着。这崭新的道路通向外面,连接归阳镇,连接高速公路,真是太方便了。

  还记得以前,家中喝的水得去两里外的井里打水。外公外婆年纪大了,挑水很费劲,记得有年夏天,外公要挑好多趟水。现在呢,家家户户都装上了水龙头。只要扭一下,家里就流出干净的水。

  从前,到了晚上,饭后一般就不出门了,因为外面一团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尤其是夏天的晚上,还有蛇出没。现在每隔100米左右就有路灯,饭后好多人就在马路上聚在一起聊天,我最喜欢看星星了,有时爸爸带我认北斗七星。

  崭新的楼房、车来车往、山头上的养殖业、新马路、水龙头、路灯……种种迹象表明,龙凤组的生活变好了。我要常常去那里看看,相信那里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的。(作者系长沙市德馨园小学47班五年级学生 周从吾)

来源:红网

作者:周从吾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9/48239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