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强力推进移风易俗 打好乡村振兴战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邓雄飞 编辑:王津 2019-02-13 10: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d42ee4358f075f418ba11acd61d8e8d_??.jpg

嘉禾县龙潭镇上宅村开展春节舞龙庆祝活动。

  红网时刻郴州2月13日讯(通讯员 邓和明 邓雄飞)“时隔数年,想不到今年回到家乡来过年,让我感受到了如此巨大的变化。”2月12日,嘉禾县龙潭镇上宅村常年在外经商的胡先生感慨地对笔者说。

  在胡先生的记忆中,以前在家里过年的时候满耳听到的都是鞭炮声,满眼看到的都是成遍的垃圾,每天除了打牌就是喝酒或者是听说哪里又打架了之类的事情。

  “这次回到家乡,让我过了难忘的春节。”胡先生说,今年过年,他只听见了零星的鞭炮声,而且整个春节期间,环境卫生都一直保持得非常好,对于家乡的变化,他都通过手机记录了下来,准备发给其他在外的老乡们看看,共同感受家乡的变化。

  “要想改变普通老百姓的陋习,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党员干部的思想,今年,我们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龙潭镇党委书记邓继勇介绍,他们于2019年1月28日,召开全镇党员大会,要求从党员干部做起,带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带头维护环境卫生,带头参与社会治安的管理,并要求各支部将上述工作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内容。

  通过全镇党员、干部的努力,2019年,实现了龙潭镇有史以来最整洁、最祥和、最稳定的一个春节,春节期间全镇各村环境卫生整洁,群众文化娱乐丰富、未发生森林火灾,未出现一起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实现了全镇社会大局稳定。

  “从去年开始,各村就针对各村的实际,分别制定了《村规民约》,并通过了村民代表大会。”邓继勇介绍,年前,各村把《村规民约》印制在挂历中,发到了每一户村民家里,用《村规民约》来约束村民的言行,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春节期间,全镇燃放烟花爆竹情况比2018年春节减少了90%以上。

  同时,为了不让春节期间因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而出现没有节日氛围的局面,各村都发挥自身的优势,采取邀请龙队、花鼓戏团到村里演出,丰富群众的春节生活。据统计,仅春节期间,全镇共安排舞龙20场次,花鼓戏演出30场次,切实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整个春节,全镇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没有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也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龙潭镇派出所所长郑石锋介绍,现在每个村都成立了治安巡逻队,不定时的开展巡逻,并组织临近镇区的村成立了交通劝导队,维护交通安全,还成立了森林防火巡逻队,对山林进行全面巡逻。

  “龙潭镇能出现今天这样文明和谐的局面,实属必然。”嘉禾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雷剑辉介绍,嘉禾县于2018年制定并下发了《嘉禾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截至2018年底,全县党员和工作人员人数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率达97.5%,城乡居民知晓率96%。一大批行政村组织群众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四会”组织,推选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等乡贤能人担任理事会组成人员。同时,坚持道德评议“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红白喜事申报备案审核,遏制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现象,群众放下了人情“面子”、拿起了精准脱贫的“里子”,管理依村规、办事找“四会”的新习俗正在全县形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邓雄飞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3/4825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